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六

新闻公报

流感活跃程度上升及严寒天气下应尽快接种疫苗及注重个人卫生

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一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二十一日)表示,鉴于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正在上升,预期本港即将踏入冬季流感季节,市民特别是幼童、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应尽快接种疫苗。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基于近期趋势,未来数日天气严寒下,预期流感活跃程度会继续上升。除接种疫苗外,市民应时刻注重手部、个人和环境卫生,预防流感和其他呼吸道感染。」

最新监测数据

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收集的呼吸道样本中,季节性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从截至一月九日一星期的5 . 1 8 %,上升至上星期的5 . 8 5 %。上星期的流感病毒阳性样本中,5 6 %为甲型(H 1 N 1)p d m 0 9,2 8 %为乙型。需注意的是,由于每星期送交检测的样本总数不同,分析疾病趋势时,上述百分率较实际阳性样本数目准确。

发言人表示:「病毒分析显示,现正流行的病毒株与疫苗病毒株至今没有出现明显变异。」

流感样疾病方面,由定点私家医生呈报的流感样疾病求诊比率同期由每千宗诊症有3 9 . 9宗流感样疾病个案,升至5 5 . 3宗。

上星期和本星期截至昨日(一月二十日)的院舍和学校爆发流感样疾病个案皆为八宗,分别涉及3 3人和4 5人。过去四星期至今,爆发个案主要发生于小学(5 5 %)及幼稚园或幼儿中心(3 5 %)。

此外,五岁以下幼童与流感相关的公立医院入院率由截至一月九日一星期每万人0 . 5 0宗,增至上星期0 . 6 8宗,6 5岁或以上长者的入院率两星期皆维持在0 . 0 9宗。

详尽监测数据载于今日出版的周报《流感速递》(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tc/guideline1_year/29/134/441/304.html)。

疫苗接种

截至一月十七日,「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已接种约3 5 8 0 0 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疫苗资助计划」则接种约1 7 2 0 0 0剂,即共约5 3 0 0 0 0剂,较2 0 1 4 / 1 5年度同期多2 0 %。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政府防疫注射计划』目前可供接种的疫苗尚余约4 0 0 0 0剂,预期疫苗可能于农历新年前后用毕。由于接种后需约两星期产生抗体,故此未接种的合资格市民应尽快接种,在踏入流感季节前有更好保护。计划下的注射服务会继续进行,直至疫苗用毕。市民可留意各诊所或中心张贴的告示。」

市民可到「政府防疫注射计划」专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8630.html)参阅尚余疫苗的普通科门诊诊所和长者健康中心名单,亦可于办公时间内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热线(2 1 2 5 2 1 2 5)了解详情。

合资格人士亦可透过「疫苗资助计划」接种疫苗,每剂资助为1 6 0元。市民可到医健通网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https://apps.hcv.gov.hk/SDIR/Zh/index.aspx)参阅参与计划的私家医生名单。

发言人说:「我们同时呼吁市民征询家庭医生的意见,及早接种疫苗,在踏入流感季节前有更好个人保护。」

邻近和海外地区

北半球的邻近和海外地区的流感活跃程度正同样上升。在美国、加拿大、欧洲、英国和台湾,主要流行的病毒为甲型(H 1 N 1)p d m 0 9。在内地,甲型和乙型均有流行,甲型阳性样本中,南方省份以甲型(H 1 N 1)p d m 0 9为主,北方省份则以甲型(H 3 N 2)为主。

发言人表示:「临近冬季流感季节,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本地和海外流感活跃程度。」


修订日期: 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