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五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退伍军人症个案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二十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日)正调查一宗退伍军人症个案。

该病人为一名五十七岁有长期病患的女子。她自十一月十六日起出现发烧、咳嗽带痰及呼吸困难,十一月十九日到广华医院急症室求医,同日入往深切治疗部接受治疗。临床诊断为肺炎并发气喘病严重持续状态,她目前情况危殆。

她的尿液样本经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化验后,证实对嗜肺性退伍军人杆菌血清1型抗原呈阳性反应。初步调查显示,病人居于内地湖南省,于十一月九日抵港。她来港后居于旺角太子道西一私人大厦,其家居接触者没有出现病征。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署方正展开流行病学调查,了解可能的感染源头,并会从可能的源头采集相关水样本和环境采样样本进行化验。我们已向病人及其家居接触者提供预防退伍军人症的健康建议。」

发言人补充:「由于退伍军人杆菌可在多种的环境和水源环境中存在,故此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个案。」

这是卫生防护中心今年接获的第六十宗退伍军人症呈报个案。二零一四年及二零一三年分别有四十一宗及二十八宗。

退伍军人杆菌可在多种的环境中存在,尤其适合在摄氏二十至四十五度的温水中生长。它可存活在不同的水源环境里,如水缸、冷热水系统、冷却水塔、按摩池、喷水池和家居呼吸道医疗器材等。病人有机会因为吸入人工制水系统释出受污染的水点和雾气而感染。在处理花园土壤、堆肥和培养土时亦有可能感染。

使用和维修妥善设计的供水系统对于防止退伍军人症至为重要。市民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详情:


修订日期: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