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五

新闻公报

服用香港以外处方药物后重金属中毒个案调查进展

二零一五年九月二日

卫生署今日(九月二日)公布调查早前因慢性皮肤问题,服用在香港以外处方的药物后出现重金属中毒个案的进展,并再次提醒市民,应向合资格医护专业人员寻求正式治疗。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八月二十六日公布三宗和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八月二十八日公布十九宗个案后,截至昨日(九月一日),卫生署再发现十七宗新增个案,包括十四男三女,介乎二十六至六十四岁。他们曾于二零一三年六月至二零一五年七月期间,向一名位于广东东莞常平自称中医的男子求诊,以治疗慢性皮肤问题。他们服用所提供的药丸后分别出现四肢疼痛、乏力、麻痹、体重下降和皮肤出现斑点等病征。当中七人曾经求医,但无需入院。全部病人目前情况稳定。

卫生署发言人说:「署方会按病人意愿,转介至医院管理局香港中毒谘询中心或威尔斯亲王医院中毒治疗中心,以作临床诊断和合适跟进。署方会继续跟进调查,包括病人的临床情况及服用的药物等。」

卫生署已向医生发信,提醒他们注意近期的个案。鉴于可能有其他皮肤病病人已向在香港以外地方的医护专业人员求诊,包括广东东莞常平同一自称中医的男子,以及配发可能导致中毒的药物,署方呼吁医护人员,一旦发现病人出现相关病征,应特别留意病人的外游和服药纪录是否与上述个案相似。如有怀疑个案,应尽快通报。

署方已设立热线(2 1 2 5 1 1 3 3)供市民查询。病人如有疑问,或出现类似情况,应致电以作跟进。热线今日至星期五(九月四日)由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运作。

摄取过量的无机砷可引致不同的临床病征,包括四肢麻痹、肌肉抽搐,甚至死亡。长期接触水银会损害神经系统及肾脏,水银中毒的病征包括手震、焦躁、失眠、记忆力衰退、难以集中、听力和视力下降,以及味觉出现变化等。严重个案可引致肾衰竭。

发言人呼吁:「市民应向合资格医护专业人员求诊。在香港以外地区求诊时,必须特别谨慎,确认有关人员合资格或已向相关当局注册执业。一旦有来源不明的药物,或从与上述公布个案相似的来源取得药物,应停止服用,如有不适,应尽快向合资格医护专业人员求诊。」


修订日期: 二零一五年九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