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五

新闻公报

卫生署提醒市民如有慢性皮肤问题应向合资格医护人员求诊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六日

卫生署今日(八月二十六日)表示,正调查三宗服用在香港以外处方的药物后出现重金属中毒的个案,并提醒市民,若有慢性皮肤问题,应向合资格医护专业人员寻求正式治疗。

卫生署发言人说:「在接获医院管理局通报后,署方随即展开调查。至今的化验结果发现,三名病人提交的样本均含有过量的砷或水银。三人已于接受治疗后出院,目前全部情况稳定。」

首名病人是一名十六岁女子,她于六月二十三日因四肢麻痹入住玛嘉烈医院,八月一日出院。在出现病征前,她最近曾服用由泰国一名自称医生的人士处方的药丸约数星期以治疗湿疹。她的尿液样本的砷含量高于参考水平,临床诊断怀疑与服用上述药丸有关。

第二名女病人于八月十三至十七日期间,因麻痹、乏力、皮肤出现斑点、下肢毛发增多和体重下降入住威尔斯亲王医院。她最近曾服用药丸约五个月。第三名病人是一名二十七岁男子,他最近曾服用药丸约两个月,其后于六月七日至九日因乏力、麻痹、步态不稳、下肢毛发增多和体重下降入住玛丽医院。

根据第二和第三名病人提供的资料,两人曾于二月经本港一名中介人安排一行到广东东莞常平,期间向一名自称中医的男子求诊以治疗银屑病,临床诊断怀疑与二人服用上述药丸有关。

发言人补充:「署方正跟进调查,包括病人的临床情况、服用的药物,以及化验结果。」

摄取过量的无机砷可引致不同的临床病征,包括四肢麻痹、肌肉抽搐,甚至死亡。长期接触水银会损害神经系统及肾脏,水银中毒的病征包括手震、焦躁、失眠、记忆力衰退、难以集中、听力和视力下降,以及味觉出现变化等。严重个案可引致肾衰竭。

发言人呼吁市民:「若有慢性皮肤问题,应向合资格医护专业人员求诊。在香港以外地区求诊时,必须特别谨慎,确认有关人员合资格或已向相关当局注册执业。一旦有来源不明的药物,或从与上述公布个案相似的来源取得药物,应停止服用,如有不适,应尽快向合资格医护专业人员求诊。」


修订日期: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