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五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新学年提高警觉预防传染病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五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呼吁市民在新学年提高警觉,预防常见的传染病,并保持良好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我们应保持警觉及采取所需的预防措施,因为根据往年监测数据显示,开学后手足口病、水痘、流感及其他传染病爆发个案可能会增加。」

今年手足口病活跃程度自五月开始上升,而在八月仍维持在高水平。本年肠病毒7 1型感染的呈报数字跟去年同期相约,而严重儿童肠病毒感染(不包括肠病毒7 1型和脊髓灰质炎病毒)的呈报数字则较去年同期为少。截至八月二十三日,今年共有4 9宗肠病毒7 1型感染个案(包括5宗严重并发症),而二零一四年同期则有5 9宗。至于儿童感染肠病毒严重个案,今年至今有7宗,去年同期则有1 7宗。

在水痘方面,个案一般于十月开始上升,高峰期为十二月至一月。水痘亦经常在院舍中出现爆发个案,大部分在幼儿中心、幼稚园及中小学。

此外,卫生防护中心的恒常监测显示,今年截至八月二十三日,共有2 2宗儿童流感相关的严重并发症个案,包括1人死亡,该宗个案于刚过去的冬季流感季节发生。二零一四年及二零一三年分别有2 7宗(4人死亡)及1 3宗(没有死亡个案)个案。

登革热透过蚊子传播,学校是人多聚集的地方,如有蚊患情况加上登革热在香港出现本地传播,将会有很多人受影响。截至八月二十三日,今年确诊共6 5宗个案,包括一宗本地及6 4宗外地传入个案。

为防止传染病爆发,学生/儿童如出现皮疹、发烧、急性呼吸道病征、腹泻或呕吐等,应避免上学及向医生求诊。此外,幼儿中心、幼稚园及学校应采取适当措施,以预防传染病的传播,例如提醒学生/儿童/教职员注意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避免学生/儿童共用衣服及拖鞋等。

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已发信予幼儿中心、幼稚园及中小学,提醒学校和院舍应采取适当措施,预防爆发传染病。管理人员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预防传染病指引(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files/pdf/guidelines_on_prevention_of_communicable_diseases_in_schools_kindergartens_kindergartens_cum_child_care-centres_child_are_centres_chi.pdf),了解详情。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以下专题网页,了解更多疾病资讯:


修订日期: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