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五

新闻公报

退伍军人症个案流行病学调查进展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八月二十日)就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八月四日公布的一宗退伍军人症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提供最新进展。个案涉及一名居于九龙深水埗荣昌邨的六十五岁男子。
 
该名病人现正于明爱医院深切治疗部留医,情况严重。他的气管分泌样本经玛嘉烈医院化验后,证实对嗜肺性退伍军人杆菌血清1型呈阳性反应。
 
卫生防护中心联同房屋署调查可能的感染源头,到病人住所和荣昌邨荣俊楼天台水缸采集水样本和环境采样样本,进行退伍军人杆菌检测。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的检测结果如下: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由于退伍军人杆菌可在多种的环境和水源环境中存在,故此现阶段未能确定感染源头。」
 
发言人补充:「至今,荣昌邨没有出现新增个案。我们会与房屋署密切联系,监察事态发展。」
 
作为预防和感染控制措施,卫生防护中心已建议房屋署为病人住所和荣俊楼天台水缸消毒。房屋署会为病人住所更换水龙头和花洒头。
 
发言人建议:「我们会向相关居民提供预防退伍军人症的健康建议。免疫力较弱的人士应以经煮沸的水作饮用、刷牙及漱口,并避免使用加湿器,或其他可产生雾气的设备。」
 
退伍军人杆菌可在多种的环境中存在,尤其适合在摄氏2 0至4 5度的温水中生长。它可存活在不同的水源环境里,如水缸、冷热水系统、冷却水塔、按摩池、喷水池和家居呼吸道医疗器材等。病人有机会因为吸入人工制水系统释出受污染的水点和雾气而感染。在处理花园土壤、堆肥和培养土时亦有可能感染。
 
使用和维修妥善设计的供水系统对于防止退伍军人症至为重要。市民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详情:


修订日期: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