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五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怀疑服用药用植物后中毒个案

二零一五年七月十六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七月十六日)正调查一宗怀疑饮用含「五指毛桃」的汤水后中毒的个案,涉及一家三口,并呼吁市民不要自行采摘、购买或服用不明来历的药用植物。

个案涉及两男一女,介乎十一至六十二岁。三人于七月十四日晚上在家中饮用自行烹调含有「五指毛桃」的汤水,约三十分钟至一小时后先后出现晕眩和恶心等病征。三人到基督教联合医院急症室求医,入院接受治疗后已于昨日(七月十五日)出院,目前情况稳定。

三人的尿液样本及该汤水样本已交由院方跟进化验。

初步调查发现,涉及的「五指毛桃」由家人于内地购买。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五指毛桃』并无毒性,但外型与一些有毒植物例如吻相似,所以可能出现混淆。」

发言人提醒:「市民购买药用植物时,应光顾有牌照及信誉良好的店铺。如服用后出现不适,应立即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


修订日期: 二零一五年七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