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五

新闻公报

航机机舱水样本超标的调查进展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九日

卫生署港口卫生处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公布,处方联同国泰航空有限公司(国泰)、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及香港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港机工程)调查从国泰航机机舱采集的水样本化验结果超标的进展。

卫生署发言人说:「港口卫生处于调查期间采集共三十九个样本。经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化验及展开微生物学调查后,没有在任何水样本中检测到大肠杆菌,故此对旅客和机舱人员没有即时的公共卫生风险。」

微生物学的化验结果如下:

甲)供水站

机场方面,处方从三个供水站的全部五个出水位置采集了五个水样本和五个环境样本。五个水样本均没有检测到大肠菌群,五个环境样本亦没有检测到致食物中毒的细菌。调查结果显示水源没有受到污染。截至今日,卫生防护中心并无接获与使用航机机舱用水有关的食物中毒个案报告。

乙)水车

至于三间地勤服务公司,处方从十九辆水车采集了十九个水样本,包括:

丙)航机机舱

处方从从其他三间航空公司的三班航机机舱采集了六个水样本,均没有检测到大肠菌群。

受影响的十四班国泰航机已完成清洁和消毒。国泰和处方正陆续为受影响的航机跟进消毒后的水质情况。

发言人说:「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机场供水站为污染源头。然而,该两个来自水车的样本的微量大肠菌群显示水质未合乎标准,极有可能与水车的卫生情况有关。」

大肠菌群不是单一品种的生物,而是一组非常相近和生长于泥土、水及动物肠道中的细菌,大部分属无害。大肠菌群的含量可作为卫生指标,含量高一般表示卫生情况欠佳。

港口卫生处今日与水务署、机管局及三间地勤服务公司会面,跟进化验结果。有关地勤服务公司会暂时停止两辆被验出大肠菌群的水车的运作,并对有关的两辆水车进行彻底清洁和消毒,消毒后再安排跟进化验。

发言人补充:「我们会与机场持份者合作,提升水车的清洁、消毒和监测,水务署及机管局会继续密切监察机场水源的水质。航空公司和地勤服务公司会继续内部的水质监测计划,一旦发现化验结果出现异常情况,会即时通报机管局和港口卫生处。」

港口卫生处会向所有航空公司发信,汇报调查进展。


修订日期: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