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五

新闻公报

香港中药材标准(第七期)结果公布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六日

卫生署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公布香港中药材标准(「港标」)第七期的三十六种常用中药材的安全和品质的参考标准。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多年来有赖各合作伙伴的努力,『港标』在中药的测试和认证方面,已成为获得广泛接受的参考标准。『港标』的研究结果,亦有助推广使用以实证为本、安全和优质的中药。」

发言人补充:「今期的『港标』迈出了新一步,除了发表首两个有关动物源性中药材(分别为鹿茸及蟾酥)的专论,亦在川贝母上,首次采用去氧核糖核酸(D N A)指纹技术作为中药材鉴别的其中一种方法。」

「港标」在选择中药材作研究的准则包括:

负责研究工作的六间本地大学是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大学。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和台湾的中国医药大学亦参与其中。

由本地、内地和海外专家组成的国际专家委员会就「港标」的原则、方法、参数,以及分析方法等提供意见。而政府化验所则负责订立重金属、农药残留和霉菌毒素的测定方法,并负责实验室之间对比验证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亦为该项目提供宝贵意见和支援。

「港标」第七册载录该三十六种中药材的名称、来源和性状,以及鉴别方法(包括显微鉴别、薄层色谱鉴别及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鉴别)、检查和含量测定。

该三十六种中药材包括:草乌(生)、附子(生)、川乌(生)、仙鹤草、合欢花、土贝母、蟾酥、积雪草、鹅不食草、鹿茸、大蓟、橘红、夏天无、铁皮石斛、穿山龙、骨碎补、千金子(生)、川贝母、人参叶、枸骨叶、救必应、土木香、甘遂(生)、荜澄茄、金银花、厚朴花、功劳木、莲房、首乌藤、蓼大青叶、猪苓、土荆皮、月季花、石上柏、马钱子(生)和马鞭草。

卫生署将发信邀请中药商会、中药批发商和制造商,以及化验所代表出席「港标」简介会。

「港标」第七册已上载卫生署网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cmd.gov.hk/hkcmms/vol7/main.html )。

「港标」第七册的光碟在以下地点备存限量数目供市民索取:

市民及业界亦可致电2 3 1 9 8 5 6 2查询有关购买「港标」第七册印刷本的详情。


修订日期: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