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五

新闻公报

卫生署突击搜查零售店铺涉嫌非法售卖未经注册药剂制品

二零一五年五月二十六日

卫生署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与警方采取联合行动,突击搜查一间位于元朗的零售店铺,涉嫌非法售卖和管有未经注册而标示含有第I部毒药的药剂制品。

署方在跟进一宗市民投诉时,发现该店出售两款标示含有第I部毒药「维A酸」的药膏,名为Obagi Medical Tretinoin Cream , U S P 0 . 1 %及0 . 0 5 %。含有「维A酸」的产品属处方药物,必须在医生指示下使用,或凭医生处方在注册药剂师监督下于药房购买。

警方在行动中拘捕一名2 0岁女子,涉嫌非法售卖及管有第I部毒药和未经注册药剂制品。

卫生署正继续调查。

「维A酸」外用产品用于治疗暗疮,副作用包括皮肤出现红斑、干燥、脱皮及光过敏。对于一些容易敏感的人士可能会引致皮肤水肿、起疱及结痂。

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1 3 8章),非法售卖或管有第I部毒药及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均属刑事罪行,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1 0 0 , 0 0 0元及监禁两年。

卫生署发言人呼吁市民,不应在没有医生指示下自行使用受管制药物。他们亦不应购买或使用未经注册的药剂制品。所有已注册的药剂制品于包装上均附有香港注册编号,格式为「H K - X X X X X」。未经注册药剂制品的安全、品质及效能并未获保证。

已购买上述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使用,如有怀疑或使用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将有关产品交予香港湾仔皇后大道东2 1 3号胡忠大厦1 8 5 6室卫生署药物办公室销毁。


修订日期: 二零一五年五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