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五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切勿使用不安全美颜霜

二零一五年四月二十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二十日)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使用一款美颜霜,即「依肤美水嫩透白晚霜」,因可能含有过量水银成分,使用后会危害健康。

卫生防护中心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报一宗水银中毒个案,涉及一名四十二岁女病人。署方即时展开调查,并作出上述呼吁。

该名病人先后于三月二十四日、四月八日及四月十八日因下肢持续水肿到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急症室求医,无须入院。她表示最近曾在出现下肢水肿前使用上述产品约一个月。她的尿液样本被发现水银含量高于参考标准,怀疑是水银中毒。病人现时情况稳定。

病人提交的产品样本经医管局化验后,显示水银含量为可接受水平的2 7 3 1 7倍。卫生防护中心的调查仍然继续。个案已转交香港海关跟进调查。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长期接触水银会损害神经系统及肾脏,病征包括手震、焦躁、失眠、记忆力衰退、注意力难以集中、听力和视力下降及味觉出现变化等。严重者可引致肾衰竭。」

发言人呼吁:「由于上述产品的水银含量高达可接受水平的2 7 3 1 7倍,使用产品或会导致严重副作用,正使用这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使用。如使用上述产品后感到身体不适或有怀疑,应尽快谘询医护人员的意见。此外,市民切勿购买或使用成分或来源不明的美颜霜。」



修订日期: 二零一五年四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