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五

新闻公报

登革热的预防和控制工作

二零一五年四月二十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今日(四月二十日)上午到深圳出席「广东省和深圳市与香港特别行政区传染病防治工作座谈会」,讨论今年登革热和其他急性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

梁挺雄医生亦在会上分享香港的冬季流感季节以甲型(H 3 N 2)为主的最新流行病学经验。会上重申在控制传染病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并就个案通报继续紧密联系。

梁挺雄医生下午返港后说:「邻近地区的登革热活跃程度一直高企,包括东南亚多个港人热门旅游地点。在本港,长时间的较暖天气有利蚊的繁殖和活跃程度。鉴于国际旅游频繁,加上白纹伊蚊在本地普遍存在,香港出现更多外地传入个案甚至本地传播的风险因而增加。」

他解释:「登革热病毒有4种不同的血清型。首次感染某种血清型,病情一般较轻,但若随后感染其他血清型,则较易出现严重并发症,即登革出血热。登革出血热的病情比较严重,可导致死亡。如没有适当治疗,登革出血热的死亡率可超过2 0 %。」

邻近地区和本地流行病学

在东南亚地区,截至二零一五年四月中旬,马来西亚今年录得3 0 8 9 0宗登革热个案,菲律宾1 6 3 2 8宗,泰国7 2 8 1宗及新加坡2 4 4 5宗。邻近地区方面,台湾有1 6 3宗,广东2 4宗,澳门1宗及日本6 1宗。

回顾二零一四年,广东和台湾的登革热个案明显上升,分别由二零一三年2 8 9 4宗增至二零一四年4 5 1 8 9宗(1 5 . 6倍),以及同期由8 6 0宗增至1 5 7 3 2宗(1 8 . 3倍)。在广东,累积个案数目由二零一四年九月十一日的2 1 7 5宗,增至截至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四日一星期的4 5 1 7 1宗,主要发生于广州。台湾当地9 8 %的个案为本地个案,大部分来自高雄。

在香港,截至二零一五年四月十六日,今年确诊共2 3宗登革热个案,全属外地传入,包括菲律宾(6宗)、印尼(4宗)及马来西亚(3宗)。二零一四年共有3宗本地及1 0 8宗外地传入个案。二零一三年有1 0 3宗个案,全属外地传入。二零一四年录得3宗本地登革热个案前,本港曾于二零一零年录得4宗本地个案,而过去1 0年香港没有出现死亡个案。

准备雨季来临

梁挺雄医生表示:「我们十分关注去年3宗本地个案,并已根据传病媒介疾病科学委员会去年十二月的建议,加强医护人员及早诊断登革热的意识,以及加强公众防蚊教育。踏入雨季,我们一直与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与医院管理局紧密合作,为一旦登革热个案大幅增加和出现本地爆发个案制订应变计划。」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提高警觉,持续采取预防措施。署方已加强有关登革热的公众教育,包括在更多渠道播放政府宣传短片和声带,如私家诊所和屋苑;派发健康教材至区议会、各区健康城市、公私营屋苑、学校及其他持份者;以及增设「登革热专页」,并于卫生防护中心首页显示。卫生防护中心亦自去年十月起,公布每星期的登革热个案最新数字。

梁挺雄医生补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虽然个别登革热候选疫苗正进行人体临床测试,但至今仍没有预防登革热的疫苗,或获任何药物监管当局注册的疫苗。故此,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时刻注意环境卫生,以及采取防蚊和个人保护措施是预防登革热的最有效方法。」

免被蚊叮

外游人士应于出发前,了解目的地的登革热风险,并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登革热的潜伏期为3至1 4日不等,通常为4至7日。任何人在外游返港后若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行程细节告知医生。

杜绝蚊虫滋生

市民亦应防止积水,并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

市民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详情:



修订日期: 二零一五年四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