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五

新闻公报

卫生署回应传媒查询甲型肝炎个案

二零一五年四月十五日

就传媒查询有关甲型肝炎个案,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今日(四月十五日)回应如下:

「甲型肝炎在香港是法定须呈报的传染病,卫生防护中心会适时为每一宗甲型肝炎呈报个案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包括了解患者于潜伏期间有否进食高危食物如贝壳类海产、莓类食物等,并会采取适当的预防及控制措施。

今年截至昨日(四月十四日),卫生防护中心本年共收到6 4宗甲型肝炎呈报个案,涉及3 2名男性和3 2名女性,年龄介乎1 1至8 3岁。所有病人目前情况稳定,至今没有录得死亡个案。调查发现当中只有1 9名患者在潜伏期间曾进食莓类食品,只有8名患者曾进食蓝莓,至今并未发现流行病学证据显示近期的甲型肝炎个案有所增加是与进食蓝莓有关。」

于二零一二至二零一四年间,本港甲型肝炎的个案呈报数字分别为4 3、4 4及4 6宗。

甲型肝炎病毒通常透过进食受粪便污染的饮料、食物如贝类海产传播,或由人传人的途径直接传播。要预防甲型肝炎,市民应注意以下措施: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甲型肝炎专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tc/content/9/24/24.html)及食物安全中心《食物安全焦点》中相关文章(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fs.gov.hk/tc_chi/multimedia/multimedia_pub/multimedia_pub_fsf_105_03.html),了解更多资料。



修订日期: 二零一五年四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