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五

新闻公报

2014/15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计划流感疫苗服务结束

二零一五年四月十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十日)公布,2 0 1 4 / 1 5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包括「院舍防疫注射计划」)提供的北半球季节性流感疫苗注射服务将分阶段结束,为将于五月展开的「2 0 1 5年南半球季节性流感疫苗注射计划」(「2 0 1 5年南半球流感疫苗计划」)作准备。

即将结束的服务计划

卫生防护中心根据辖下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于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三月二十日的建议,将于五月分阶段按现时「政府防疫注射计划」的安排,透过「院舍防疫注射计划」的到诊注册医生为安老院舍院友,以及透过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及卫生署辖下指定长者健康中心为社区其他长者免费接种2 0 1 5年南半球流感疫苗。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由于科学委员会建议两剂灭活流感疫苗应分隔最少四星期注射,为让合资格人士在五月参与『2 0 1 5年南半球流感疫苗计划』前预留充足时间,目前的『院舍防疫注射计划』将于今日结束,而目前『政府防疫注射计划』的其他服务提供者则将于四月十五日结束注射服务。」

当局已分别通知参与计划的安老院舍和到诊注册医生,以及医管局上述结束日期,并一直与他们紧密合作,准备「2 0 1 5年南半球流感疫苗计划」,详情容后公布。

继续进行的服务计划

2 0 1 4 / 1 5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包括「院舍防疫注射计划」)下的肺炎球菌疫苗注射服务,以及2 0 1 4 / 1 5年度整项「疫苗资助计划」仍会继续运作,直至相关疫苗到期为止,有关安排与往年相同。

虽然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收集的呼吸道样本中,季节性流感病毒阳性整体百分比正在下降,但当局留意到,本港乙型流感病毒占阳性样本的比例正在增加。此外,在北半球部分邻近和海外地区,近期乙型病毒的比例亦正在增加;在部分国家如美国和加拿大,阳性样本更以乙型为主。

发言人补充:「病毒分析显示,本地乙型阳性样本与北半球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病毒株至今没有明显变异。故此,『疫苗资助计划』的北半球疫苗预期可提供保护,预防本港至今大多数乙型流感个案。合资格幼童和长者如仍未接种,可透过『疫苗资助计划』接种。」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以下专题网页,了解现时疫苗接种计划的详情:



修订日期: 二零一五年四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