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五

新闻公报

卫生署调查涉嫌非法管有未经注册中成药个案

二零一五年三月二十五日

卫生署今日(三月二十五日)正调查一宗涉及位于香港北角堡垒街一间名为「秋叶原」的店铺,涉嫌非法管有一款名为「御品冬虫夏草」的未经注册中成药的个案。

署方初步调查发现,「秋叶原」从台湾进口上述未经中医药管理委员会(管委会)注册的中成药,及在其店铺销售。

卫生署发言人说:「根据产品标签,上述中成药可用于增强免疫力及改善喘咳等。由于未经注册的中成药的安全、品质及成效均未经证实,故此服用未经注册的中成药可能对公众健康构成风险。署方的调查正在进行,至今没有接获相关的不良反应报告。」

「秋叶原」同意自愿从消费者回收上述中成药的所有批次及设立热线(2 5 6 8 9 9 9 1)供市民查询。卫生署会密切监察有关回收。

根据《中医药条例》(第5 4 9章)第1 1 9条,任何人不可销售、进口或管有未经注册的中成药,一经定罪,最高罚则为罚款1 0 0 , 0 0 0元及监禁两年。待调查完成后,卫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的意见。

卫生署呼吁市民,若曾购买上述中成药,应立即停止服用,并于办公时间内送交九龙观塘巧明街1 0 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十六楼卫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毁。

发言人提醒:「市民如感到不适,应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切勿妄自购药服用。」

市民可参阅管委会网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mchk.org.hk/pcm/chi/#main_listpcm.htm),查阅注册中成药的名单。



修订日期: 二零一五年三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