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五

新闻公报

携手参与预防结核病

二零一五年三月二十一日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二十一日)表示,现时结核病仍是全球最流行的传染病之一,但随着科技进步、以及市民对公共卫生的认识,对结核病的诊断和治疗上已有很大的跃进。她呼吁市民要继续鼎力支持和合作,使一切抗痨的措施和政策得以顺利推行。

陈肇始教授在「2 0 1 5年世界防痨日」开幕典礼上说:「对抗结核病,我们必须有一套长远、具策略性和得到市民支持的措施。」

她表示,现时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胸肺科诊所肩负起预防、治疗结核病的重任。医院管理局则为有需要的结核病人提供住院服务。卫生防护中心的结核实验室,是世界卫生组织(世卫)认可的「跨国结核参比实验室」,这确认该实验室有超卓的化验服务,为结核病的控制作出不少贡献。

陈肇始教授指出,医学界极度关注的耐药性结核病,特别是耐多药结核病和广泛耐药性结核病,现时约占香港整体结核病个案的百分之一和百分之零点一,维持在低水平。耐药性结核病的形成与病人未能正确地服药有关。

今日一同出席典礼的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致辞时说:「香港要防治结核病,面对的困难不少,例如环境挤迫、人口老化、糖尿病患和免疫力下降的病患者数目不断攀升,都令诊治上加添难度。」

他续说:「卫生署多年来一直坚持用『全监督治疗』的方法去监督病人服用抗结核药物和提供支援,确保他们能够顺利完成整个疗程,数据显示这个方法能有效地降低香港结核病的发病率和减低耐药性结核菌产生的机会。」

梁挺雄医生亦建议大众市民必须做好防护工夫,包括戒烟戒酒、均衡饮食、作适量的运动和有足够的休息;有病征的亦要及早求医。

根据世卫的资料,在二零一三年,全球感染结核病的人数达九百万人,而死亡人数则为一百五十万人。

在本港,二零一四年的呈报个案约有四千七百八十多宗(临时数字),即每十万人就有六十六人染病,接近历史低位。而二零一三年的呈报个案则约有四千六百六十宗,即每十万人约有六十五人染病。

为呼吁全球共同努力应对结核病,世卫将每年三月二十四日订为「世界防痨日」。「2 0 1 5年世界防痨日」活动的主题是「防痨服务齐响应‧一起携手齐参与」。

今日的典礼由香港防痨心脏及胸病协会主办,并由卫生署和医管局协办,透过一连两日于鸭洲海怡广场(西翼)举办的展览及教育活动,利用游戏、防痨展板及摊位宣传防痨信息。

出席典礼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香港防痨心脏及胸病协会副主席梁永铿律师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感染及应急事务)刘少怀医生。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世界防痨日」专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8395.html )、胸肺科网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info.gov.hk/tb_chest )或致电结核病电话热线(2 5 7 2 6 0 2 4),了解更多有关结核病的资料、服务及统计数字,或浏览世卫结核病专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who.int/tb/zh )。



修订日期: 二零一五年三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