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五

新闻公报

科学委员会建议优先接种南半球流感疫苗的组别

二零一五年三月二十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今日(三月二十日)欢迎,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有关香港采用南半球地区季节性流感疫苗(南半球疫苗)的建议。

梁挺雄医生说:「南半球疫苗含有目前主要流行的类甲型流感/瑞士/ 9 7 1 5 2 9 3 / 2 0 1 3(H 3 N 2)病毒株。根据风险评估,科学委员会建议长者优先接种南半球疫苗,为可能出现的夏季流感季节提供保护。此外,科学委员会建议所有居于安老院舍的人士接种南半球疫苗,以防院舍爆发流感。」

流行病学与优先组别

科学委员会先后于二月十七日和今日上午召开两次会议,检视本地与邻近和海外地区本冬季流感季节的最新流行病学,以及评估各组别的风险。科学委员会亦讨论采用南半球疫苗的相关事宜,包括疫苗病毒株组合、疫苗效能、可能的副作用和优先组别等。

梁挺雄医生解释:「今季录得的严重和死亡个案中,涉及长者的比率高,长者因流感入院比率亦高,而安老院舍爆发流感样疾病的比率也高,显示长者特别是高龄长者最受影响。」

截至三月十六日中午,自一月二日起与公私营医院加强监测1 8岁或以上成人与流感相关而需入住深切治疗部或死亡的个案中,8 6 . 0 %为6 5岁或以上长者(4 1 . 4 %为8 5岁或以上,3 1 . 3 %为7 5至8 4岁,1 3 . 2 %为6 5至7 4岁)。死亡个案当中,9 3 . 5 %为6 5岁或以上长者(5 3 . 0 %为8 5岁或以上,3 1 . 7 %为7 5至8 4岁,8 . 8 %为6 5至7 4岁)。

至于6 5岁或以上长者的流感相关公立医院入院率于一月最后一星期升至每万人有5 . 5 4宗的高峰,是自二零零五年以来最高,至今仍然偏高。今季院舍爆发流感样疾病个案主要发生于安老院舍,占超过4 0 %。

梁挺雄医生表示:「由于高龄长者在感染流感后引发严重疾病的风险较高,而他们大部分同时有长期病患,较易引发严重疾病,故此,当南半球疫苗到港后,应分阶段在社区从最高龄组别起开始接种,例如8 5岁或以上长者。」

接种计划安排

卫生署已根据政府采购程序和要求完成招标,并向疫苗供应商以合约形式采购约1 0 0 0 0 0剂南半球疫苗,预期将于四月下旬至五月初付运到港,接种计划初步拟于五至六月展开。

梁挺雄医生说:「我们会按现时『政府防疫注射计划』的安排,优先为长者免费接种。其中,『院舍防疫注射计划』会透过到诊注册医生,为安老院舍院友免费接种南半球疫苗,到诊注册医生可获每剂5 0元注射费。我们稍后会与院舍作出安排。」

至于社区的其他长者,卫生防护中心正与医院管理局合作,厘定详情。长者将分阶段到公立医院和诊所接种南半球疫苗,以高龄优先,其后为其他长者接种。



修订日期: 二零一五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