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五

新闻公报

小学午膳营养素成分仍有改善空间

二零一五年一月三十日

由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进行的「香港小学午膳营养素测试2 0 1 3」显示,提供给初小学童午膳的部分营养素成分已有所改善,惟仍未能符合所有营养素成分的标准。

有关测试于二零一三年三月至四月期间进行,从2 9间小学收集9 6个午膳样本。

此测试包括分析初小小学午膳样本的热量及主要营养素的成分。

卫生署助理署长(健康促进)冯宇琪医生今日(一月三十日)在记者会公布测试结果时说:「与二零零七年同类调查比较,午膳样本中的总脂肪、饱和脂肪和钠的平均含量(每1 0 0克)分别减少3 5 %、2 8 %和1 9 %,结果令人鼓舞。」

虽然午膳样本的钠含量显著下降,但绝大部分的午膳样本(9 9 %)的钠含量仍超出建议摄入量。进食过量盐分会增加患上高血压的风险。

有关测试亦显示与二零零七年的研究结果比较,午膳中的膳食纤维含量(每1 0 0克)下降1 9 %。未能符合膳食纤维建议摄入量的午膳样本的百分比则由二零零七年的4 %,显著增加至二零一三年的1 7 %。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为蔬果,进食不足蔬果会影响健康及增加患上非传染病的风险。

接近七成(6 8 %)的粉面类午膳样本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低于建议摄入量。

超过一半(5 2 %)午膳样本的蛋白质含量高于建议摄入量,但大部分(7 8 %)的素菜午膳样本的蛋白质含量却低于建议摄入量。

冯宇琪医生指出,只有4个午膳样本的糖含量高于建议摄入量。有关样本均含有甜酸汁。

冯宇琪医生说:「为确保学生能进食营养均衡的学校午膳,以供正常生长和发育所需,午膳供应商应参考卫生防护中心的《学生午膳营养指引》,和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的《降低食物中钠含量的业界指引》和《降低食物中糖和脂肪含量的业界指引》。」

冯宇琪医生补充:「午膳供应商亦应确保午膳中谷物类、蔬菜类和肉类的比例为三比二比一。」

冯宇琪医生强调:「我们鼓励儿童应从小建立健康饮食习惯,并鼓励学校、家长和午膳供应商一起营造一个健康饮食的环境。校方和家长应以身作则,鼓励年轻一代选择健康的食物。」

午膳供应商在制作午膳时应参考下列建议:

她补充:「卫生署将继续为午膳供应商给予适切建议及协助,改善午膳的营养质素。」

食物安全中心首席医生(风险评估及传达)杨子桥医生在记者会上亦呼吁午膳供应商及食物业界致力改良食物配方,向学童及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的低钠及低糖食品。

杨子桥医生说:「减低食物中的盐和糖含量,是食物安全中心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展开『全城减盐减糖行动』,推动市民和业界减低从食物中摄入的盐和糖,推广健康饮食。」

杨子桥医生表示,政府去年成立「降低香港食物中的钠和糖国际谘询委员会」,成员包括5名内地和海外的有关专家,分享国际间推动减低食物中盐和糖含量的成功经验。

政府将在短期内成立「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成员将包括医护专业团体、食物业界、相关学术界、传媒及消费者等不同界别的代表。

食物安全中心亦计划在今年五月举行国际研讨会,邀请国际专家和不同持份者出席,就如何减低食物中盐和糖含量进行交流。

杨子桥医生说:「政府除在政策层面作出推动及配合外,亦积极推行宣传及教育活动,包括设立『降低膳食中的钠和糖』专题网页及『全城减盐减糖』F a c e b o o k专页,透过教育、分享专家意见、展示国际成功例子等,协助市民实践及培养健康饮食习惯。」

在支援业界方面,杨子桥医生指出,食物安全中心除就降低食物中钠、糖和脂肪含量发出业界指引外,亦邀请业界参与工作小组,讨论如何降低食物的钠和糖含量。

杨子桥医生呼吁食物业界与政府携手合作,制造及推广更多优质的较低钠及低糖食品。

为避免摄入过量钠及糖影响健康,杨子桥医生亦建议消费者小心选择,除参考营养标签,选择钠及糖含量较低的食物外,亦可改变饮食习惯,减少在食物添加盐或含钠的调味料,以及减少进食添加大量糖的食物,让味蕾慢慢习惯清淡的饮食。

杨子桥医生补充:「要成功推动香港减低食物中的钠和糖含量,有赖政府、食物业界及消费者三方通力合作。食物安全中心未来会继续与卫生署紧密合作,推动整个社会参与,进一步在香港推广少盐及少糖的膳食。」



修订日期: 二零一五年一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