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四

新闻公报

踏入冬季流感季节市民应提高警觉尽快接种疫苗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公布,本港踏入冬季流感季节,并再度呼吁市民提高警觉,及早接种疫苗,预防季节性流感。

监测数据

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的最新化验室监测显示,香港踏入冬季流感季节。在所收集的呼吸道样本中,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由截至十二月二十日一星期的3 . 4 6 %,上升至截至十二月二十七日一星期的8 . 3 7 %,比早前截至十二月六日一星期的1 . 7 6 %高。

过去两星期,在阳性流感病毒样本中,主要流行的流感病毒为甲型(H 3 N 2)。

此外,院舍爆发流感样疾病个案数目由上星期的4宗(涉及3 5人),增至本星期首3日的6宗(涉及2 6人)。

至于由定点普通科诊所和私家医生呈报的流感样疾病每星期求诊比率,过去数星期逐渐上升。普通科诊所的比率由截至十二月二十日一星期的每千宗诊症有3 . 1宗流感样疾病个案,升至其后一星期的每千宗诊症5 . 4宗,较截至十二月六日一星期的2 . 7宗高。

加强监测

卫生防护中心将如以往流感季节,由二零一五年一月二日起于冬季流感季节期间与私家医院和医院管理局辖下公立医院合作,重启加强监测季节性流感严重个案机制,即年龄为1 8岁或以上与流感相关而需入住深切治疗部或死亡的个案,进一步监察流感的严重程度。

上一冬季流感季节期间(二零一四年初),机制共录得2 6 6宗个案,包括1 3 3人死亡,即5 0 %。二零一三年的冬季流感季节期间则有7 0宗个案,包括2 9人死亡,即4 1 %。

同时,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恒常监测年龄少于1 8岁儿童流感相关的严重并发症或死亡个案。截至昨日(十二月三十日),今年共有2 7宗个案,包括上一冬季及夏季流感季节期间分别3人及1人死亡,二零一三年则有1 3宗,没有人死亡。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踏入冬季流感季节,我们会密切监察海外和本港的流感活跃程度。」

疫苗接种

因应香港踏入冬季流感季节,市民应尽快接种疫苗,保障个人健康,因接种后需约2至4星期方能产生保护作用。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相关并发症、入院和死亡的有效方法之一。

由于流感可引致严重并发症,卫生防护中心强烈建议孕妇、长者、儿童及长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尽早接种疫苗。基于流感疫苗安全有效,而健康人士亦可能感染严重流感,因此,除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年满6个月或以上的人士均应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发言人补充:「市民应征询家庭医生接种详情和安排。同时,我们呼吁合资格幼童和长者透过『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疫苗资助计划』及早接种,每剂的资助额已由1 3 0元增至1 6 0元,而『政府防疫注射计划』下的合资格接种群组亦应尽快接种。」

截至十二月二十八日,2 0 1 4/1 5年度「疫苗资助计划」和「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已为目标组别人士分别接种约1 9 8 0 0 0剂及约1 9 6 0 0 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

为免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市民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以下专题网页,了解更多资料:



修订日期: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