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四

新闻公报

海外流感活跃程度上升市民圣诞外游前应先接种流感疫苗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五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五日)呼吁市民保持警觉,并于圣诞外游前及早接种疫苗,慎防感染季节性流感,因为近期数个港人常去的旅游目的地的卫生当局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当地流感活跃程度持续上升。

在日本,由定点单位呈报的流感样疾病个案平均比率自截至十月十九日的一星期开始上升,并于上星期增至1 . 9 0,超出1 . 0 0的水平,显示当地踏入流感季节。公共卫生机构每星期检测到的流感病毒阳性样本数目则由十月二十日至十一月九日介乎9至1 3个,增至十一月十至三十日介乎2 3至3 3个。超过9 0 %的流感病毒阳性样本属于甲型流感(H 3 N 2)。

美国最近数星期亦录得流感活跃程度上升。化验室监测数据显示,流感病毒阳性样本百分比从截至十月四日一星期的3 . 3 %,增至截至十一月二十二日一星期的1 2 . 6 %。门诊监测数据则显示,截至十一月二十二日,2 . 0 %的诊症个案属流感样疾病,较前一星期的1 . 6 %增加。美国亦有超过9 0 %的流感病毒阳性样本属于甲型流感,其中以H 3 N 2分型为主。

在加拿大,整体流感活跃程度自截至十一月二十二日的一星期起上升。在同一星期,当地长期护理机构共呈报1 6宗甲型流感爆发个案,较前两星期的每周2至3宗大幅增加。流感病毒阳性样本百分比由截至十一月一日一星期的2 %,增至截至十一月二十二日一星期的8 . 6 %。至今9 7 %的流感病毒阳性样本为甲型流感,以H 3 N 2最普遍。化验室和入院数据均显示大部分个案为6 5岁以上长者。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因应海外流感活跃程度持续增加,市民如到这些地区旅游,应及早接种疫苗,因为接种后需约2至4星期方能产生保护作用。由于流感可引致严重并发症,我们强烈建议孕妇、长者、儿童及长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及早接种疫苗。基于流感疫苗安全有效,而健康人士亦可能感染严重流感,因此,除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卫生防护中心建议所有年满6个月或以上的人士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发言人补充:「在本港,卫生防护中心一直密切监察海外和本地的流感活跃程度。虽然最新的本地监测数据显示,整体流感活跃程度至今仍处于低水平,但根据过往流感的季节性流行情况,本港预期在未来一至两个月?踏入冬季流感季节。由于近日本地天气经已转冷,我们呼吁市民时刻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慎防感染季节性流感。」

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恒常监测年龄大于1个月并小于1 8岁儿童流感相关的严重并发症或死亡个案。截至十二月四日,今年共有2 7宗个案(包括4人死亡),二零一三年及二零一二年分别有1 3宗(没有死亡个案)及1 7宗(2人死亡)个案。

截至十一月三十日,二零一四/一五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疫苗资助计划」至今已为目标组别人士分别接种约1 3 2 0 0 0剂及约1 6 6 0 0 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

发言人说:「我们呼吁医护人员及社会人士共同努力,提升本地流感疫苗接种率。市民可向家庭医生查询接种流感疫苗,保障个人健康。」

为免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市民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流感网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4843.html),以取得更多有关流感及其预防方法的资料。



修订日期: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