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四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含NDM-4泛耐药肠杆菌科细菌个案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证实一宗含New Delhi metallo-β-lactamase-4(N D M - 4)泛耐药肠杆菌科细菌的个案。

该名病人为一名有长期病患的七十四岁男子。他于十一月六日因长期病患入住屯门医院,已于十一月二十六日病逝。

病人的胆汁样本经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化验后,证实含N D M - 4泛耐药肠杆菌科细菌。此个案已被界定为体内带菌。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最近没有外游。卫生防护中心的调查仍在继续。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N D M是一种酶,可以使碳氢霉烯类和其他滭内酶胺抗生素如青霉素失去功效。含有N D M基因的细菌通常会对多种抗菌药物呈抗药性,限制治疗方法,并导致严重的临床感染,难以治理。大部分含有N D M酶的细菌可用多粘菌素和替加环素两种抗生素治疗。」

病人感染后可能没有病征,但亦可能危及生命甚至致命,风险程度视乎身体哪一部分受感染,以及病人的整体健康状况。

发言人表示,正确使用抗生素及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手部卫生,对预防N D M类细菌株的出现和交叉传播至为重要。



修订日期: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