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四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三宗关连的斑疹热个案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日)正调查三宗关连的斑疹热个案,涉及三名曾于十月十八日至十九日期间到过大榄郊野公园远足的男子,并呼吁市民提防感染斑疹伤寒及其他立克次体病。

首名病人为一名健康良好的十五岁男子。他于十月二十六日出现发烧、红疹和右腿皮肤溃疡,十月三十日入住玛嘉烈医院。他的情况一直稳定,已于十一月三日出院。

第二名病人为一名健康良好的十六岁男子。他于十一月二日出现发烧和红疹,十一月六日入住一所私家医院。他的情况一直稳定,已于十一月十四日出院。

第三名病人为一名健康良好的四十三岁男子。他于十月二十五日出现发烧、红疹和左膝皮肤溃疡,十月三十日入住玛嘉烈医院。他的情况一直稳定,已于十一月十日出院。

三名病人的血清样本经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化验后证实三名病人感染斑疹热。初步调查显示三人与大约二十人一同到大榄郊野公园远足,卫生防护中心现正联络该些人士。调查仍在继续。

斑疹热由蜱传播,蜱通常在丛林地区或野生囓齿动物及曾逗留在丛林地区的流浪动物身上出现。大部分患者均曾在草丛地方进行户外活动,例如在郊外远足。

斑疹热的临床病征为发烧、发冷、头痛、肌肉痛及身体出红疹等征状,并会出现由节肢动物叮咬引起的皮肤溃疡。溃疡皮肤附近的淋巴结亦会出现肿胀和痛楚。在一些严重的个案,该疾病可导致严重并发症,亦可致命。

该疾病的潜伏期通常为六至十日。如怀疑患上斑疹热,应向医生求诊。服用抗生素能有效治疗该病。

在香港,斑疹伤寒及其他立克次体病均为法定呈报疾病。

要预防感染斑疹热,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

有关斑疹热,以及病媒和传病媒介疾病的资讯,请浏览卫生防护中心网页(This link will open in a new windowwww.chp.gov.hk/tc/content/9/24/45.html)和(This link will open in a new window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3908.html)。



修订日期: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