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四

新闻公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视察跨部门桌面托帕演习应对伊波拉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十四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十四日)上午联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到位于石硖尾的公共卫生检测中心(检测中心),视察由卫生防护中心举行代号「托帕」的桌面演习,进一步测试「This link will open in a new window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准备及应变计划」(应变计划)。

高永文说:「演习对于预防大型传染病是需要的。虽然专家评估伊波拉病毒传入本港的风险低,但政府有责任做好预防工作。除机场和其他口岸可能出现怀疑个案外,病人在潜伏期内亦可能到访不同地方,故此大家需要加强培训,为应变计划的细节作好准备。」

卫生署发言人解释:「今日的演习由卫生署与二十个政府决策局/部门和机构合作,透过模拟不同情况,测试启动和调整适当的应变级别和指挥架构,以及执行相应的公共卫生应变措施,加强相关持份者对伊波拉的准备及应变。」

演习模拟一名从受伊波拉影响国家乘搭航班返港的人士,在抵港后出现相关病征。个案经检验确诊为伊波拉后,卫生防护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确认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包括家居接触者和工作间的其他接触者。同时模拟大量从受伊波拉影响国家来港的旅客到各间医院急症室求医,怀疑感染伊波拉。

演习测试政府当局的应变和决策,包括对病人的家居和工作间实施隔离、疏散和消毒,以及开设隔离设施让密切接触者入住。相关决策局/部门和机构随即展开相应的公共卫生应变措施,包括监测、调查及控制措施、实验室支援、感染控制措施、医疗服务、检讨防疫注射及用药策略、港口卫生措施及信息传递。

发言人表示:「这次演习再次为有关方面提供宝贵机会,测试应变措施,并找出需改善之处。政府致力保持警觉,防范伊波拉。」

发言人补充:「『托帕演习』是根据八月二十日公布的应变计划而设计的一连串跨部门演习,目前戒备应变级别已经启动。第一阶段的家居消毒演习已于This link will open in a new window十月二十九日举行,另于旅馆环境进行调查和消毒的演习亦已于This link will open in a new window十一月六日进行。我们会继续与相关政府决策局/部门、机构和持份者紧密合作,进行跨部门演习。」

参与今日演习的决策局/部门和机构包括:渔农自然护理署、香港机场管理局、医疗辅助队、民众安全服务处、教育局、环境保护署、香港消防处、食物环境卫生署、政府物流服务署、卫生署、民政事务总署、香港警务处、医院管理局、房屋署、入境事务处、政府新闻处、劳工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社会福利署及运输署。

高永文在演习后到访位于检测中心的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了解香港一旦爆发大型传染病,该处的应变能力。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对伊波拉病毒具备高敏感度的测试能力,可在数小时内提供初步测试结果,并于一日后提供确诊报告。



修订日期: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