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四

新闻公报

跨部门会议讨论传染病最新风险评估和防控措施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日(十月二十日)上午主持跨部门传染病会议,与卫生署、医院管理局、渔农自然护理署及食物环境卫生署各相关部门讨论本港因应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中东呼吸综合症、禽流感和登革热等传染病的最新风险评估和防控措施,以作出更好的准备。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于八月八日宣布,非洲西部地区爆发的伊波拉病毒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世卫突发事件委员会(委员会)先后召开两次会议,建议会员国不应实施国际交通及贸易限制,但须加强对旅客及公众的教育,以及检测、调查和处理伊波拉病毒病个案的能力。世卫并呼吁受影响国家与运输业界加强合作,做好出境旅客检查,并确保医护人员有足够保护和培训。

截至十月十七日,世卫共接获9 2 1 6宗伊波拉病毒病个案,其中4 5 5 5人死亡。至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另一宗爆发至今共有6 8宗个案,其中4 9人死亡。本港方面,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至今只接获1宗伊波拉病毒病怀疑个案的呈报,病人样本证实对伊波拉病毒呈阴性反应。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出席跨部门会议后在记者会上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八月二十日公布『伊波拉病毒病准备及应变计划』,同时启动戒备应变级别,这表示个案从外地传入本港的风险存在,市民不应掉以轻心。我们重申,旅客如非必要,应尽量避免到访受影响国家。」

加强监察

在本港,伊波拉病毒病自二零零八年七月起,已在「病毒性出血热」下纳入为《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 9 9章)的法定须呈报传染病,任何怀疑或确诊个案都必须通报卫生防护中心。

梁挺雄医生解释:「因应世卫最新建议及海外个案的流行病学经验,卫生防护中心将会更新伊波拉病毒病个案的呈报准则,将怀疑个案病人的发烧度数由摄氏3 8度调低至3 7 . 5度,加强监察可能在感染伊波拉病毒初期出现轻微发烧的病人。」

卫生防护中心会发信全港医生和私家医院,留意更新的个案呈报准则,如有怀疑个案,必须尽快呈报卫生防护中心。

加强公众教育

卫生署一直与各合作伙伴保持联系,定期更新疾病最新情况,透过他们协助发放相关健康资讯,包括民政事务总署、运输署、房屋署等政府决策局/部门、区议会、各区健康城市计划及非政府组织等。

为有效接触目标组群,包括在香港的非洲裔社群,卫生防护中心早前已到访相关大厦的旅馆派发小册子和海报,讲解健康建议,并为油尖旺区内旅馆代表,以及相关大厦的管理公司和业主立案法团安排健康讲座和简介会。

卫生防护中心亦已为私家医院、相关政府部门和酒店及旅馆业界安排简介会,讲解伊波拉病毒病的最新流行病学情况、感染控制和应变措施。同时已为地区组织、酒店及旅馆业界、公私营楼宇物业管理人员及运输业界举行健康讲座。

梁挺雄医生补充:「卫生署会继续密切监察海外情况的最新发展。除与世界卫生组织保持紧密联系外,亦与内地和邻近地区的卫生当局交流资讯及最新的防控措施,如有需要,会更新本地应对策略及健康监察措施。」



修订日期: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