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四

新闻公报

突击搜查店铺涉嫌非法售卖及管有含受管制西药成分的未经注册药剂制品

二零一四年九月十六日

卫生署今日(九月十六日)与警方采取联合行动,突击搜查一间位于葵涌的零售店铺,因其涉嫌非法销售一款名为「S W b y F e r n」的未经注册药剂制品,该产品被发现含有未标示及受管制的西药成分。

卫生署在早前调查一宗市民投诉时,于该店铺购得该款产品样本作化验。政府化验所的检测结果显示,有关产品含有第I部毒药「雌二醇」。

在今日的行动中,一名二十八岁女子因涉嫌非法销售及管有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及第I部毒药而被拘捕。

调查仍然继续。

含「雌二醇」的产品属处方药物,用于荷尔蒙补充治疗,副作用包括恶心、呕吐、头痛、腹部绞痛及腹胀等。有关产品只可于注册药剂师监督下在药房凭医生处方购买。

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一三八章),所有药剂制品均须向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管理局)注册,方可合法于市面售卖。非法售卖或管有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及第I部毒药均属刑事罪行,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卫生署发言人强烈呼吁市民,切勿从市面购买或使用成分存疑或来历不明的产品,所有已注册的药剂制品于包装上均须附有香港注册编号,格式为「HK-XXXXX」。未经注册的药剂制品并未经由管理局评审,其安全、品质及效能未获保证。

已购买上述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若服用后有疑问或感到不适,应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将有关产品交予湾仔皇后大道东二一三号胡忠大厦一八五六室卫生署药物办公室销毁。



修订日期:二零一四年九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