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四

新闻公报

一宗儿童感染肠病毒死亡个案

二零一四年九月十五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九月十五日)正调查一宗儿童感染肠病毒死亡个案,涉及一名十岁男童。

该名病人过往健康良好,自八月四日起出现发烧、咳嗽、喉咙痛及呼吸困难。他于八月十五日入住明爱医院,八月十六日转送玛嘉烈医院儿科深切治疗部接受进一步治疗,八月二十四日死亡。

他的临床诊断为脑炎。玛嘉烈医院采集的鼻咽分泌样本经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化验后,今日对肠病毒D 6 8型呈阳性反应。他的鼻咽分泌样本早前经玛嘉烈医院化验后亦对肺炎支原体呈阳性反应。病人的脑脊液样本经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化验后对肺炎支原体抗体亦呈阳性反应。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调查显示,病人曾于七月二十二至二十七日到访湖北,其后于七月二十九日至八月四日到访中山。他的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个案已转交死因裁判法庭跟进。」

发言人补充:「病人就读的小学至今没有出现传染病爆发个案。」

发言人说:「肠病毒D 6 8型主要引起呼吸道感染,特别在儿童。大部分病人病情轻微,部分人有机会出现严重呼吸系统疾病,甚至死亡。肠病毒D 6 8型可能透过由病人咳嗽或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传播,亦可透过直接接触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而传播。」

现时没有针对肠病毒D 6 8型的疫苗或抗病毒药物,治疗主要是支援性。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并应采取以下措施:



修订日期:二零一四年九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