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四

新闻公报

卫生署推出《香港学前儿童综合发展量表》

二零一四年八月十八日

卫生署今日(八月十八日)推出《香港学前儿童综合发展量表》。该量表为首套由本地研发,适用于学前儿童的综合发展确诊评估工具。

《香港学前儿童综合发展量表》能够为怀疑有发展障碍的学前儿童就多个发展范畴提供准确的评估及诊断。测试结果有助专业人员转介儿童接受合适的治疗、训练或教育服务,并跟进儿童的发展进度及厘定诊疗成效。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在记者会上表示,本地儿科医生及心理学家在过去三十年一直使用由外国研发的评估工具为本港学前儿童进行发展评估。由于本地与海外儿童的成长环境及文化有明显分别,因此,由海外研发的儿童发展评估工具未必能够适当地量度香港学前儿童的成长发展情况。

陈汉仪医生说:「卫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的跨专业团队,连同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梁敏教授、香港教育学院社会研究讲座教授卢成皆,以及香港大学教育学院言语及听觉科学部黄美燕副教授,自二零零九年已开始共同研发及创制了这套《香港学前儿童综合发展量表》,务求更能配合使用粤语的本地学前儿童。」

卫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顾问医生李敏尤医生说:「《香港学前儿童综合发展量表》为学前儿童的七个主要成长发展范畴提供准确的评估,包括:认知、语言、社交认知、小肌肉、大肌肉、视觉感知能力和早期认读及识数技巧。」

李敏尤医生续说:「《香港学前儿童综合发展量表》是第一个为香港使用粤语的学前儿童而研制的综合发展评估工具,并引入了不少崭新元素,例如测试粤语口语发展能力,以及根据本地文化背景制订而成、可直接使用的社交认知量表。」

「我们亦按着儿童阅读中文的认知发展过程,来评估他们的早期认读能力。同时,我们考虑到本地跟海外儿童在成长环境上的分别,例如本地儿童较少进行体能活动及较早开始书写活动,而特别研发适合用来量度本地儿童大小肌肉及视觉感知能力发展的量表。」李敏尤医生说。

梁敏教授在记者会上说:「《香港学前儿童综合发展量表》参考了本地有关儿童成长发展特点及发展障碍的文献。在效度研究方面,包括测试它与现有的测试工具的相关性,不同年龄及不同发展状况的儿童的表现;信度方面,则测试它的内在一致性信度及覆测信度。」

卢成皆教授补充:「在研发《香港学前儿童综合发展量表》的过程中,同时亦建立了香港学前儿童量表内所包含之发展范畴的常模;常模可协助相关专业人员更精确地了解个别儿童在与同年龄层儿童比较时其发展情况及成长之快慢;亦使前线工作人员以更客观及科学化的判断作出转介。」

李敏尤医生表示,《香港学前儿童综合发展量表》的合资格使用者为儿童体智及行为发展学专科的医护团队,主要是儿童体智及行为发展学专科医生,临床心理学家或教育心理学家,来自卫生署、医院管理局、教育局、社会福利署等公营机构,以及非政府组织及私人执业的专业团队。

李敏尤医生说:「我们将会于二零一四年底或二零一五年初为专业人士举办培训班。」

「卫生署母婴健康院透过幼儿健康及发展综合计划监察零至五岁婴幼儿的健康及身心发展。在有需要时,母婴健康院会转介怀疑有发展障碍的儿童至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或其他适当的专科作进一步的全面评估及跟进。」李敏尤医生补充。


修订日期:二零一四年八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