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四

新闻公报

卫生署因应海外爆发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最新措施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八月二日)就本地因应海外爆发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而采取的措施,提供最新资料。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自今年三月起,非洲西部地区持续通报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新增个案和死亡个案。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资料,截至七月二十七日,非洲西部地区共录得1 3 2 3宗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个案,当中包括7 2 9宗死亡个案。我们一直密切监察最新发展,并呼吁市民保持警觉,外游时保持良好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

发言人说:「因应有关地区的最新情况,我们建议旅客如非必要,应尽量避免到受影响地区包括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有关外游警示信息亦已上载于卫生防护中心网页。」

此外,卫生防护中心已就医疗机构对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感染控制措施向医护专业提供最新指引,中心亦会向全港医生及医院发信,提醒他们感染控制措施的重要性。该指引已上载至卫生防护中心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专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files/pdf/ic_recommendations_for_evd.pdf )(只备英文版)。

同时,今日稍后各边境管制站将实行新措施,入境处人员会协助识别出持有上述三个受影响国家签发旅游证件的入境人士,并会向他们派发附有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资讯的单张。单张内容提醒抵港时已出现病征的旅客,应立即联络管制站的港口卫生人员;如旅客在港时出现病征,应立即前往单张上所列的就近公立医院急症室求医,并告知医生其外游纪录。

发言人强调:「自二零零八年七月起,病毒性出血热,包括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为法定须呈报传染病,本港至今没有录得个案。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有能力检测出这种病毒。」

目前没有预防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疫苗,卫生署呼吁市民注意以下预防措施: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专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4199.html )、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页的旅游情报(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outbreaknews/outbreaknews.html ),或世卫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专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who.int/csr/disease/ebola/zh ),以取得更多资料及旅游建议。



修订日期:二零一四年八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