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四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本地日本脑炎确诊个案

二零一四年七月二十一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七月二十一日)正调查一宗本地日本脑炎确诊个案,并呼吁市民慎防经由蚊子传播的疾病。

该名女病人三十五岁,自七月四日起出现发烧、头痛和呕吐,曾向私家医生求医。她于七月十四日前往屯门医院急症室求诊,同日入院接受治疗。她目前已经退烧,情况稳定。

她的血清及脑脊液样本经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化验后,今日证实对日本脑炎抗体呈阳性反应。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居于元朗十八乡,曾偶然被蚊叮咬。她的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将接受医学监察。调查仍在继续。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将会向病人住所附近的人士进行家访及问卷调查,以找出有否未获诊断的个案及安排血液化验。卫生防护中心热线(2 1 2 5 1 1 2 2)将运作至今晚九时,明日(七月二十二日)起则由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接受市民查询。

当局今晚将于元朗塘头埔村举行健康讲座,向居民讲解健康建议。元朗区居民若出现日本脑炎相关病征,亦应尽快求医。

卫生防护中心会发信予医生和医院,呼吁他们留意有关个案,携手合作,及早诊断、控制及预防日本脑炎。

这是今年第二宗呈报卫生防护中心的日本脑炎个案。二零一三年有六宗呈报个案(两宗本地、三宗外地传入及一宗未能确定),二零一二年则有三宗个案(一宗本地及两宗外地传入)。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日本脑炎为一种由带病毒的蚊子经蚊叮传播的疾病,主要病媒是三带喙库蚊(库蚊),夜间较为活跃。库蚊主要在农田、沼泽、沟渠及耕地四周的积水地方滋生。库蚊叮咬带病毒的猪只或野生雀鸟后会感染日本脑炎,再于叮咬人类或动物时传播病毒。日本脑炎主要于内地及东南亚流行。」

大部分日本脑炎病人均病情轻微,除发烧及头痛外,一般不会有其他显著病征。病情较严重的病人则病发较快,并出现头痛、发高烧、颈部僵硬、神志不清、昏迷、震颤、抽搐(尤其是幼童)及瘫痪等临床病征。

要预防感染日本脑炎,市民(尤其是居于乡郊人士)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尤其是于晚间:

前往日本脑炎流行地区旅游的人士应注意以下措施: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日本脑炎专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tc/content/9/24/28.html)或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travelhealth.gov.hk),以取得更多有关日本脑炎及其他地区爆发个案的资讯。

「传病媒介疾病」是今年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日的主题,市民亦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世界卫生日专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8258.html)以取得更多资料。



修订日期:二零一四年七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