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四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显示市民未能全面采取个人卫生措施

二零一四年七月十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的卫生调查显示,公众需加强关注卫生措施。

卫生署助理署长(健康促进)冯宇琪医生今日(七月十日)公布「个人及环境卫生调查2 0 1 4」的结果时表示,市民普遍有良好卫生知识,但在采取良好个人卫生措施以保障健康方面,仍有改善空间。」

有关调查由今年一月至二月期间进行,共访问2 0 0 1名十二岁或以上的人士。

调查旨在了解市民有关个人及环境卫生的知识、态度和行为。

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关注被蚊虫叮咬的后果,大部分受访者(8 5 %)不同意被蚊虫叮咬带来的祸害并不严重。

此外,6 7 %的受访者在本地进行户外活动时,会穿着浅色长袖上衣及长裤,防止蚊虫叮咬,当中采取有关措施的女受访者比率(6 9 %)一般较男性(6 4 %)高。

然而,少于一半受访者在本地或前往热带或亚热带地区旅游时,在外露的皮肤涂上昆虫驱避剂。

另外,只有约一半(5 5 %)饲养宠物的市民会定期替宠物除虫。

调查亦显示,市民有良好的手部卫生知识,超过8 0 %的受访者能正确指出需要洗手的情况,而超过9 0 %的受访者认同注意手部卫生能预防传染病。

不过,分别有6 %及3 0 %的受访者在如厕后及处理垃圾后没有一定洗手。

只有少部分受访者在一些情况下一定有洗手,包括咳嗽或打喷嚏后(3 8 %)、触摸公用物件后(2 7 %),以及触摸眼睛、鼻或口前(2 4 %)。而会采取洗手措施的男性或单身受访者相对更少。

冯宇琪医生指出,只有少部份受访者能正确洁净双手。

她说:「少于8 %的受访者会依从卫生署的建议,即洁手时一定使用梘液及搓手不少于2 0秒。」

调查亦显示,很多受访者对预防飞沫或空气传播疾病有良好认识,例如能够正确指出需要配戴口罩的情况(超过8 5 %)、预防飞沫或空气传播疾病的有效措施(超过8 0 %)和预防禽流感的有效措施(超过9 0 %)。

但只有5 7 %的受访者在咳嗽或打喷嚏时一定有掩着口鼻,当中有采取有关措施的男受访者(5 0 %)较女受访者(6 3 %)为少。

冯宇琪医生补充:「只有约三分之一(3 6 %)的受访者在过去三个月,当有呼吸道感染病征或发烧,在外出时一定有配戴口罩。」

与二零零五年同类调查比较,一些公众所采取的卫生措施有所改善。在咳嗽或打喷嚏后一定有洗手的市民的比率,由二零零五年的3 1 %提升至今年的3 8 %。而接触公共物件后一定有洗手的市民的比率亦增加近一倍,由1 4 %增至2 7 %。

但市民于处理垃圾后一定有洗手的比率则由二零零五年的7 5 %下降至今年的7 0 %。

公众在咳嗽或打喷嚏时一定有掩着口鼻的比率亦由6 4 %跌至5 7 %。

冯宇琪医生强调,为减低感染传染病的风险,市民应该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卫生防护中心感染控制处主任黄天佑医生今日在记者会上亦表示,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是预防感染传染病其中一个最有效、简单及符合成本效益的方法。

黄天佑医生指出,使用梘液和清水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消毒双手,均可保持手部卫生。

他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手部卫生指引,当手部沾有明显污垢或如厕后,应以梘液和清水洗手。当手部没有明显污垢时,则可用酒精搓手液洁手。」



修订日期:二零一四年七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