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四

新闻公报

卫生署发表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对健康的影响报告

二零一四年七月八日

卫生署今日(七月八日)发表《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对健康的影响谘询小组报告》(「报告」)。该报告为儿童、青少年、家长及教师提供健康地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的建议。

卫生署社会医学顾问医生(学生健康服务)钟伟雄医生说:「我们十分关注日渐普及的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对儿童和青少年健康所构成的潜在风险。」

钟伟雄医生说:「我们认同互联网和相关科技可为日常生活带来好处,但『报告』亦重点指出要注意的潜在健康风险,并提出建议协助儿童和青少年明智地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

因应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如电视、视像游戏、电子书及杂志、电脑和智能电话的迅速发展,以及对儿童和青少年造成的健康影响,卫生署在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召集了「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对健康的影响谘询小组」(「谘询小组」)商讨关注事宜。

为便利「谘询小组」的工作,卫生署在二零一三年十二月进行了一项有关学前儿童、中小学生、家长和老师就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的调查。收集所得的四千三百份受访调查问卷结果显示,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的情况十分普遍。

调查显示,学前儿童开始收看电视的年龄中位数是八个月大,开始观看影碟机的年龄中位数是十个月大,开始使用平板个人电脑的年龄中位数是十六个月大,开始使用电脑的年龄中位数是两岁。使用电子屏幕产品的最小年纪只有一个月大甚或更小。只有14%家长会经常陪同学前子女使用平板电脑,亦只有12%家长会经常陪同学前子女使用电脑。

此外,有五分之一的受访中小学生每日花超过三小时使用互联网,约一半的受访家长认为子女花太多时间使用互联网,影响日常生活,有64%家长曾经常或间中因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与子女争执。

调查亦指出,有37%受访中小学生表示因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曾经常或间中放弃户外活动,有49%受访者曾经常或间中减少睡眠时间。另外,有45%受访者曾经常或间中认为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影响了学业成绩,有19%受访者曾经常或间中向家人、朋友或老师隐瞒使用互联网时间。

钟伟雄医生说:「有强力证据支持肥胖与使用屏幕时间有正比例的关系。这由于肥胖与静态生活习惯相关行为如吃零食及睡眠不足有关。」

「谘询小组」认为有需要预防儿童因过度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而影响他们的日常生活及其他重要事情。

「谘询小组」参考了海外和本地机构的资料和意见,在「报告」内作出以下的建议:

一.给父母及教师的一般原则「安全行动(S A F E A C T S)」

二.给儿童及青少年的一般原则「我敢我做(D A R E S)」

此外,「谘询小组」亦提供以下十个健康「贴士」:

一.积极参与体能活动及户外活动;
二.参与现实生活中的互动接触;
三.限制屏幕时间及明智地选择屏幕活动;
四.留意眨眼及休息;
五.采用适当设置;
六.保护听觉、注意安全及卫生;
七.确保睡眠时间足够及环境合宜;
八.注意网络安全;
九.遵守网络及社交网站的良好行为;及
十.限制接触不当的资讯。

今日一同出席记者会的香港眼科医学院高德全医生指出,经常注视近距离事物与近视发展有关,过度使用电子屏幕产品会增加近视加深的机会。香港骨科医学院林楚贤医生亦表示,很多人使用这些产品时都忽略适当姿势及动作,容易造成颈、腰及上肢疼痛。

另外,香港儿科医学院曾雯清医生强调,家长与年幼子女的面对面互动接触,对他们的社交发展很重要。而香港精神科医学院包始源医生补充说,成瘾、网络欺凌及其他心理社交精神健康都是与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相关的重要问题。

钟伟雄医生说:「『报告』提供的建议能有助减低相关健康问题的风险。」

这是提醒公众和有关持份者采取适当措施,以减少年轻一代因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的第一步。卫生署会继续监察最新发展,与其他伙伴携手合作,进一步推广健康地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

钟伟雄医生衷心感谢「谘询小组」各位成员的专业意见及宝贵贡献。

有关「报告」的全文及行政摘要已上载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网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http://www.studenthealth.gov.hk/sc_chi/internet/health_effects.html)。

修订日期:二零一四年七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