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四

新闻公报

香港流感活跃程度上升

二零一四年六月十八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六月十八日)呼吁市民保持警觉,慎防感染季节性流感,因为最新的监测数据显示本地流感活跃程度持续上升,显示夏季流感高峰期将至。

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最近录得流感病毒阳性样本数目有所增加,由截至五月十七日一星期的8 6个(占检测呼吸道样本的4 . 5 %),上升至截至六月十四日一星期的2 7 2个(1 2 . 5 %)。过去一星期,主要流行的流感病毒为甲型流感(H 3 N 2)(占流感阳性样本的7 0 . 2 %)、乙型流感(2 3 . 2 %)、甲型流感(H 1 N 1)p d m 0 9(4 . 4 %)及丙型流感(2 . 2 %)。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分析显示,至今流行的病毒株与今季建议的本地流感疫苗病毒组合相近。」

为进一步监察本地流感活跃及严重程度,卫生防护中心将如以往流感季节,下星期起与私家医院及医院管理局辖下公立医院合作,再次加强监测年龄为十八岁或以上与流感相关而需入住深切治疗部或死亡的个案。

同时,卫生防护中心亦会继续恒常监测年龄大于一个月并小于十八岁儿童流感相关的严重并发症或死亡个案。截至今日,今年共有二十四宗个案(包括冬季流感高峰期内三人死亡),二零一三年及二零一二年分别有十三宗(没有死亡个案)及十七宗(两人死亡)个案。

发言人说:「随着夏季流感高峰期将至,我们会密切监察海外及本港的流感情况。」

基于流感疫苗安全有效,而健康人士亦可能感染严重流感,因此,除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卫生防护中心建议所有年满六个月或以上的人士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由于流感可引致严重并发症,例如长者、儿童及长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卫生防护中心强烈建议流感疫苗接种的目标组别人士及所有市民接种疫苗,因为接种后需约两至四星期方能产生保护作用。

截至六月十五日,2 0 1 3 / 1 4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疫苗资助计划」至今已为目标组别人士分别接种约2 4 2 0 0 0剂及约2 4 1 0 0 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

发言人说:「我们呼吁医护人员及社会人士共同努力,提升本地流感疫苗接种率。市民可向家庭医生查询接种流感疫苗,保障个人健康。」

为免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市民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流感网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4843.html),以取得更多有关流感及其预防方法的资料。


修订日期:二零一四年六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