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四

新闻公报

政府公布「中东呼吸综合症应变计划」

二零一四年六月十二日

政府今日(六月十二日)公布「中东呼吸综合症应变计划」,该应变计划阐述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为应付中东呼吸综合症一旦爆发而拟定的准备工作和应变计划。该应变计划主要以二零一二年公布的「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的框架作蓝本。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政府一直致力加强对中东呼吸综合症可能引致的风险作出应变。」

发言人解释:「『中东呼吸综合症应变计划』继续秉持减低人类感染风险、及早识别、迅速治疗和控制,以及适时通报风险等原则。」

「中东呼吸综合症应变计划」采纳与「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2 0 1 2)」一致的三级应变级别(即戒备、严重及紧急)。「中东呼吸综合症应变计划」亦包括完善的应变措施、清晰的指挥架构,以及启动与解除每个应变级别的机制。

参考目前的流行病学情况,「中东呼吸综合症应变计划」下的戒备应变级别现正启动。该应变计划已上载卫生防护中心中东呼吸综合症专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6511.html)。

首宗人类感染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于二零一二年九月于海外经化验确诊。世界卫生组织(世卫)至今接获全球通报6 8 4宗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诊个案,其中2 0 4宗死亡,而死亡率约为3 0 %。

世卫公布的个案当中,6 6 3宗(9 6 . 9 %)于中东地区确诊,包括沙特阿拉伯王国(5 7 0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6 6宗)、约旦(1 1宗)、卡塔尔(7宗)、科威特(3宗)、伊朗(2宗)、阿曼(2宗)、黎巴嫩(1宗)及也门(1宗)。其余2 1宗由中东以外地区通报的个案分别来自欧洲,包括英国(4宗)、法国(2宗)、德国(2宗)、荷兰(2宗)、希腊(1宗)和意大利(1宗);非洲北部,包括突尼斯(3宗)、阿尔及利亚(2宗)和埃及(1宗);亚洲的马来西亚(1宗)以及北美洲的美国(2宗),全部均与中东地区有关,包括最近曾到访该区,或曾接触于该区感染中东呼吸综合症的病人。

根据世卫已公布详细资料的2 9 5宗确诊个案的分析显示,7 0 . 4 %的病人为男性,年龄介乎2岁至9 4岁,中位数是5 0岁。虽然中年及老年男性病人比率较高,但所有年龄组别的人士都受影响。此外,2 1 9名病人(7 4 . 2 %)出现相对较严重的疾病,例如肺炎,而2 9人(9 . 8 %)则出现轻微疾病,例如流感样疾病,其余4 7人(1 6 . 0 %)据报没有出现病征。值得注意的是,有1 5 6宗个案(5 2 . 9 %)已知有慢性疾病。同时患有其他长期病患的病人若感染中东呼吸综合症,出现严重疾病的风险较高。

近期的科学研究支持骆驼属人类感染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主要来源的分析。涉及家人、病人及医护人员的个案显示,该病毒似乎从受感染人士透过密切接触而传播其他人。然而,至今没有证据显示病毒于社区出现持续人传人的情况。目前没有可供应对中东呼吸综合症的疫苗,病人主要接受支援性治疗,现时亦没有有效针对中东呼吸综合症抗病毒治疗的建议。

发言人补充:「鉴于暑假临近,我们强烈建议营办中东团的旅行社,不应安排旅客骑骆驼,或参与接触骆驼的活动,以免增加感染风险。此外,旅客在外游期间应避免到访农场、农庄或有骆驼的市场,旅程中亦应避免接触动物(特别是骆驼)、雀鸟、家禽或病人。」

从中东地区返港并出现呼吸道病征的旅客,应佩戴口罩及求医,并向医生报告旅游纪录。医护人员应为他们进行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测试。在可行情况下,应化验病人的下呼吸道样本。若临床及流行病学特征与中东呼吸综合症非常相似,则应反覆化验。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外游市民,注意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

市民可参阅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popup/popup.html)或世卫最新消息(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who.int/csr/don/archive/disease/coronavirus_infections/zh/),以取得更多资料及旅游建议。

接待团友到外地旅游的领队及导游应参阅卫生防护中心就应对中东呼吸综合症的健康须知(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6551.html)。


修订日期:二零一四年六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