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四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怀疑个案

二零一四年五月七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七日)正调查一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怀疑个案,涉及一名五十九岁女子。

该名病人本身有长期病患,自四月二十九日起视觉出现重影,今日入住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目前情况稳定。

卫生防护中心初步调查显示,病人曾于四月二十六日至五月五日与丈夫到访突尼斯,往返途中皆曾于迪拜转机。旅途中她曾于四月二十八日骑骆驼,他的丈夫至今没有出现病征。

院方将为病人采集呼吸道样本,送交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作初步化验。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我们强烈建议营办中东团的旅行社,不应安排旅客骑骆驼,或参与接触骆驼的活动,以免增加感染风险。」

发言人提醒:「由于长期病患者于旅程中较易出现健康问题,包括中东呼吸综合症,因应近期的朝觐活动,信徒应于出发前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评估是否适宜前往。」

卫生防护中心透过与本地各公私营医院、执业医生及于机场设立的监测机制一直进行。被发现为怀疑个案的病人会被送往公立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直至样本对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呈阴性反应。

发言人强调:「中东呼吸综合症是法定须呈报传染病,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有能力检测出这种病毒。香港至今没有发现类感染个案。」

发言人表示:「政府公布会尽量做到资讯透明。任何怀疑个案,尤其病人曾到访中东地区,卫生防护中心会尽快向市民公布有关资讯。」

及早发现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至为重要,但并非所有个案均能及时察觉,特别是轻微或非典型个案。医护人员应保持警觉,不论处理怀疑或确诊个案,均应严格执行感染控制措施,减低传播至其他病人、医护人员或访客的风险。医护人员亦应定期接受有关教育。

从中东地区返港并出现呼吸道病征的旅客,应佩戴口罩及求医,并向医生报告旅游纪录。医护人员应为他们进行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测试。在可行情况下,应化验病人的下呼吸道样本。若临床及流行病学特征与中东呼吸综合症非常相似,则应反覆化验。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外游市民,注意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中东呼吸综合症专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6511.html )、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popup/popup.html )或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消息(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who.int/csr/don/archive/disease/coronavirus_infections/zh/ ),以取得更多资料及旅游建议。

接待团友到外地旅游的领队及导游应参阅卫生防护中心就应对中东呼吸综合症的健康须知(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6551.html )。


修订日期:二零一四年五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