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四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两宗含NDM泛耐药肠杆菌科细菌个案

二零一四年五月三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今日(五月三日)证实两宗含New Delhi metallo-β-lactamase(N D M)泛耐药肠杆菌科细菌的个案。

首宗个案是一名七十六岁本身有长期病患的男子,他于四月十九日因肺炎入住伊利沙伯医院,现时情况稳定。他的肛门采样样本经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证实,含N D M和O X A泛耐药肠杆菌科细菌。

第二宗个案是一名八十一岁本身有长期病患的男子,他于四月十七日因流感入住伊利沙伯医院,四月二十九日转送九龙医院。现时情况稳定。他的肛门采样样本经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证实,含N D M泛耐药肠杆菌科细菌。

初步调查显示,该两名病人最近没有外游。他们被界定为体内带菌,并与伊利沙伯医院八宗泛耐药肠杆菌科细菌个案(包括该两名病人)的群组相关。八宗个案中,一名六十五岁男子曾入住印度的医疗设施,他于三月二十五日抽取的尿液样本对O X A泛耐药肠杆菌科细菌呈阳性反应,他已于三月二十七日病逝。群组中另外四名分别为七十九岁、八十七岁、七十八岁和七十五岁的男病人,亦分别于四月九日、四月十七日、四月二十五日和四月二十九日证实带有N D M - 1和O X A泛耐药肠杆菌科细菌。

卫生防护中心的调查仍然继续。

这是香港发现的第四十二及第四十三宗N D M泛耐药肠杆菌科细菌个案。

N D M是一种酶,可以使碳氢霉烯类和其他滭内酶胺抗生素如青霉素失去功效。含有N D M基因的细菌通常会对多种抗菌药物呈抗药性,限制治疗方法,并导致严重的临床感染,难以治理。大部分含有N D M酶的细菌可用多粘菌素和替加环素两种抗生素治疗。

病人感染后可能没有病征,但亦可能危及生命甚至致命,风险程度视乎身体哪一部分受感染,以及病人的整体健康状况。

含N D M耐药肠杆菌科细菌个案最先发现于一名来自印度的瑞典病人,他于二零零八年曾前往印度新德里。首宗死亡个案则于二零一零年确认,病人在返回比利时前,曾于巴基斯坦接受治疗。

含N D M耐药肠杆菌科细菌个案已在多个国家及地区呈报,包括澳洲、奥地利、加拿大、比利时、法国、德国、日本、荷兰、挪威、阿曼、瑞典、新加坡、台湾、英国及美国。大多数病人染病前曾到过印度次大陆的医院。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正确使用抗生素及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手部卫生,对预防N D M类细菌株的出现和交叉传播至为重要。


修订日期:二零一四年五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