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四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侵入性脑膜炎双球菌感染个案

二零一四年四月十七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十七日)正调查一宗确诊感染侵入性脑膜炎双球菌的个案,这疾病是经由直接接触带菌者或受感染者的飞沫而传播。

个案涉及一名九十一岁女人,她住在南区一间安老院。病人本身有长期病患,自四月十四日起出现发烧和呼吸困难的征状,同日入住律敦治医院,现时情况稳定。

她的血液样本被验出含脑膜炎双球菌。卫生防护中心的初步调查发现病人于潜伏期内没有外游纪录,中心已向安老院内与患者有紧密接触的人士派发预防性药物。

卫生防护中心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这是今年第二宗呈报卫生防护中心的侵入性脑膜炎双球菌感染确诊个案。二零一三年共有三宗个案,二零一二年则录得四宗。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脑膜炎双球菌感染是由脑膜炎双球菌所引起,主要经由直接接触带菌者的呼吸道分泌物(包括口鼻分泌物)而传播。潜伏期由二至十日,一般为三至四日。」

有关临床病征并不一致。当细菌入侵血液(脑膜炎双球菌血症)或包围脑部及脊髓的内膜(流行性脑膜炎)时,可引致严重病症。

脑膜炎双球菌血症的病征包括突发性发烧、剧烈头痛、皮肤出现瘀斑及休克,严重者甚至会致命。流行性脑膜炎的病征包括发高烧、剧烈头痛、颈部僵硬及嗜睡,亦会有呕吐、畏光或皮疹等情况出现。若情况严重更可造成脑部损害或死亡。脑部损害可导致智力受影响、智力发展迟缓、失聪及电解质失衡。侵入性脑膜炎双球菌感染更可引致关节炎、心肌炎、眼内炎或肺炎。

脑膜炎双球菌感染是一种严重的疾病,病人须尽快接受抗生素治疗。

要预防脑膜炎双球菌感染,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网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tc/content/9/24/2086.html)以取得更多有关脑膜炎双球菌感染的资料。


修订日期:二零一四年四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