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四

新闻公报

科学委员会2014/15年度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的初步建议

二零一四年四月十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十日)公布,卫生防护中心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就本港下年度流感季节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的初步建议。

科学委员会辖下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小组分析2 0 0 3年至2 0 1 4年期间本地季节性流感的化验室数据,以及2 0 1 1年至2 0 1 4年严重流感个案的监测数据,得悉甲型流感及乙型流感病毒大致分别占所有流感病毒阳性样本和严重流感个案的8 5 %及1 5 %,各年度的比例略有不同。

此外,在乙型流感病毒的两个主要分型中(即山形型及维多利亚型),各大致占所有乙型流感病毒阳性样本的一半,各年度的比例略有不同。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包含两种甲型流感病毒和一种乙型流感病毒的三价流感疫苗,可潜在地预防本港的大部分流感疾病带来的负担,而包含多一种乙型流感病毒的四价流感疫苗,则可为乙型流感提供额外保障。」

基于流感疫苗安全有效,而健康人士亦可能感染严重流感,因此,除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卫生防护中心建议所有年满六个月或以上的人士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卫生防护中心2 0 1 2 / 1 3年度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率调查显示,本地整体人口的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率仅为1 4 %,情况并不理想。

发言人说:「我们呼吁医护人员及社会人士共同努力,提升本地流感疫苗接种率。市民可向家庭医生查询接种流感疫苗,保障个人健康。」

卫生防护中心会密切监察本地与海外季节性流感的最新流行病学情况、流感疫苗接种的科研实证、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以及本地流感疫苗接种率。科学委员会将于2 0 1 4 / 1 5年度流感季节前,就应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的优先群组,制定建议。

科学委员会初步建议的全文已上载其网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tc/sas6/101/110/106.html)。


修订日期:二零一四年四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