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四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密切监察马来西亚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传入个案

二零一四年二月十三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密切监察马来西亚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 7 N 9)传入个案,并会与有关卫生当局保持联系。

根据马来西亚卫生当局的资料,病人为一名来自广东的六十七岁女游客。她自一月三十日起出现发烧、咳嗽、乏力和关节痛等病征,曾于广东一诊所求医。她在二月三日与十六名家人到马来西亚沙巴旅行,二月七日情况恶化,入院当地一所医院,同日转送一所私家医院的深切治疗部。她的样本经化验后于二月十一日证实对甲型禽流感(H 7 N 9)病毒呈阳性反应。

马来西亚卫生当局于二月八日安排病人的十四名同行人士离开马来西亚,于同日晚上抵达香港国际机场。港口卫生署人员在接获航空公司通知后,随即登机为他们进行健康筛查。十四名同行人士声称没有不适,于过去十日亦没有接触过禽鸟。检查发现当中三人有轻微发烧,但没有其他流感样病征。由于他们表示已安排于当?乘坐两辆私家车经深圳湾口岸返回深圳,卫生署即时通知深圳有关当局进行跟进工作。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我们会密切监察情况,并继续与广东卫生当局联系,了解这些团友的情况。」

发言人说:「本港就应对禽流感的加强疾病监察、港口卫生措施及健康教育等工作均持续进行。我们会保持警觉,并继续与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及相关卫生当局联系,根据世卫的建议,调整本地监察策略。」

发言人呼吁:「鉴于本港确诊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 7 N 9)个案,而内地亦通报多宗个案,预期病毒将于冬季更加活跃。计划外游的市民应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环境和食物卫生。」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禽流感专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4244.html)及其网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files/pdf/global_statistics_avian_influenza_c.pdf)以取得更多有关禽流感受影响地区和省份的资料。

修订日期:二零一四年二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