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四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接获内地通报新增四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

二零一四年二月四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二月三日)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中山和惠州各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 7 N 9)个案,以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福建和湖南各新增一宗个案,即共四宗个案。

中山的个案涉及一名两岁女童,而惠州的个案则涉及一名七十六岁女子,两人正留院接受治疗。福建的个案涉及一名二十七岁男子,他正留院治疗。湖南的个案涉及一名五十九岁男子,他于昨日死亡。

截至昨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二百八十四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 7 N 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一十四宗个案,广东有四十七宗,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苏三十六宗,福建十八宗,湖南六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北京三宗,山东两宗,广西一宗,贵州一宗(由浙江传入),以及河北一宗。

卫生防护中心正密切监察有关情况。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本港就应对禽流感的加强疾病监察、港口卫生措施及健康教育等工作均持续进行。我们会保持警觉,并继续与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及相关卫生当局联系,根据世卫的建议,调整本地监察策略。」

发言人呼吁:「鉴于本港确诊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 7 N 9)个案,而内地亦通报多宗个案,预期病毒将于冬季更加活跃。计划外游的市民应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环境和食物卫生。」

发言人补充:「卫生署已在各出入境管制站执行疾病预防及控制措施,并备有红外线热像仪对入境人士进行体温监测,亦已安排以手提仪器抽检旅客体温。若发现怀疑个案,会立即转介至公立医院作跟进调查。」

在旅客的健康教育方面,署方一直在管制站派发单张、在出入境大堂张贴海报、在抵港航机进行广播、加强管制站的环境卫生巡查,并透过会议和通讯向旅游业界定期更新资讯。

发言人提醒抵港旅客,特别是从受禽流感影响的地区和省份来港的旅客,若出现发烧或呼吸道病征,应立即佩戴口罩及求医,并向医生报告外游纪录。医护人员应特别留意可能在受影响地区和省份曾经接触家禽、雀鸟或其粪便的病人。

市民应继续保持警觉,并采取以下措施,预防禽流感: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禽流感专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4244.html)及其网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files/pdf/global_statistics_avian_influenza_c.pdf)以取得更多有关禽流感受影响地区和省份的资料。

修订日期:二零一四年二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