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一

新闻公报

市民不应在网上购买或服用成分不明或可疑的减肥产品

二零一一年八月十七日

卫生署呼吁市民不要从互联网上购买或服用成分不明或可疑的减肥产品,因为该些药物可能含未标示药物成分,服后可能危害健康。

署方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通报,指一名三十岁女病人在七月二十四日因手震、心跳、口干、晕眩及气促,向伊利沙伯医院急症室求医。病人在接受治疗后同日出院。

根据署方的调查,病人在病发前曾服用两款名为「天然钻石纤维素」及「排毒素」的减肥产品,有关产品在本年五月从互联网站购入。病人在停止服用该两款产品后病征消退。

医院就病人提交产品样本进行化验,结果显示两种产品均含两种禁药「西布曲明」及「酚酞」,以及「甲状腺素」成分。

「西布曲明」属第一部毒药,曾是一种用于抑压食欲的西药,于二零一零年十一月,含「西布曲明」的产品因为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已被禁止使用。「酚酞」曾用作治疗便秘,但因可能致癌而被禁用。而「甲状腺素」则是用作治疗甲状腺机能衰退,不适当服用可导致严重副作用如高血压和心律不正常,并可能致命。

发言人忠告市民切勿购买成分不明或可疑的减肥产品。

发言人说:「市民如有购买有关产品应立即停止使用,如服用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生意见。」

他说:「市民要控制体重,应注意均衡饮食及做适量运动。在服用药物以减低体重前,应先谘询医护人士的意见。」


修订日期:二零一一年八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