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兩宗新增懷疑肉毒中毒個案

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二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二日)正調查兩宗懷疑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出現肉毒中毒的新增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這類注射程序只應由註冊醫生處方和施行。

首名病人為一名三十九歲女子,過往健康良好。她自五月二十四日起出現口乾、吞嚥困難,以及面部和頸部肌肉無力。她於六月二十日向一名私家醫生求診,醫生建議她到急症室求醫。她於六月二十一日到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求診,同日入院,入院時被發現頸部肌肉無力。她的臨床診斷為懷疑醫源性肉毒中毒,現時情況穩定。

根據病人提供的資料,她的朋友從內地取得肉毒桿菌毒素,並於五月二十日在病人家中替病人的面部作注射。

衞生署發言人說:「由於個案涉及懷疑非法行醫和非法管有第1部毒藥,署方已把個案轉交警方作出所需跟進。」

另一名三十三歲的女病人過往健康良好,自六月十五日起出現四肢乏力、氣促和吞嚥困難等病徵,隨後曾兩次於廣東東莞求醫。她於六月二十一日回港,同日到廣華醫院急症室求醫並入院,入院時雙肩乏力和雙眼下垂。她的臨床診斷為懷疑醫源性肉毒中毒,現時情況穩定。

根據病人提供的資料,她曾於五月十五日在廣東深圳一美容中心在她的左右上臂接受注射以達至瘦手臂效果,但她不清楚被注射的是否肉毒桿菌毒素。

發言人補充:「現階段沒有證據顯示至今的七宗個案的病人於同一處所接受注射。流行病學調查仍在繼續。」

任何人如在接受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出現相關病徵,應立即求醫,盡快接受治療,並致電衞生署熱線(2 1 2 5 1 1 3 3)提供詳情,以協助流行病學調查。熱線星期一至五由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運作,至今沒有發現異常情況。

肉毒中毒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醫生如發現病人有懷疑肉毒中毒的病徵或病歷,須呈報衞生防護中心。

發言人說:「署方十分關注這些個案,以及近期內地有關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求診的個案。我們一直與醫院管理局香港中毒諮詢中心、相關醫學專業,以及內地衞生及藥物監管部門緊密聯繫,以確認是否有同類個案,署方亦得悉內地相關部門已採取相應措施。」

發言人說:「由於接受注射的病人的相關肌肉受影響,故病人有機會在咀嚼,甚至吞嚥、說話或呼吸等方面出現問題。這些問題可能在數小時、數日或數星期內出現。肉毒桿菌毒素亦可能擴散,影響注射部位以外的其他範圍,引致聲音沙啞、眼瞼下垂、重影或視力模糊等。」

衞生署呼籲市民,在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前,注意以下健康建議:

  • 注射程序只應由本地註冊醫生施行;
  • 在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前,應先了解程序詳情、潛在風險和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徵詢醫生的意見,作知情的選擇;
  • 如曾對肉毒桿菌毒素有過敏,或擬注射部位有感染發炎,不應接受注射;
  • 如獲美容服務提供者轉介至醫生施行程序,應要求以書面形式提供醫生全名,了解其專業資格和相關資歷;及
  • 如出現感染病徵,如發燒或感到不適,應立即求醫。

發言人呼籲:「如必須到香港以外地區接受注射,須特別謹慎,確認人員合資格或已向相關當局註冊執業。如有懷疑,應即時拒絕注射。如有不適,盡快向合資格醫護專業人員求診。」

市民可參閱衞生署以下網頁,了解詳情:

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