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踏入十周年

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一日

由衞生署與教育局合辦的「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運動)今年已踏入十周年,連同該運動之下推行的「至『營』學校認證計劃」(認證計劃),多年來獲得學界全力支持,為學童營造一個健康飲食的環境,促進他們健康成長。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運動十周年慶典暨認證計劃頒獎禮2 0 1 6時表示,自二零零六/零七學年推行運動,並於二零零九/一零學年推行認證計劃,推動和協助小學校園建立健康飲食的環境,至今已有2 4 0間小學參與認證計劃,即超過全港三分之一的小學,而成功取得認證資格的學校亦已超過一百間,當中約八成取得認證資格的學校更是獲得最高級別的「至『營』學校」。

學校認證資格為期三年,今年共有四間學校連續三次取得「至『營』學校」認證,分別是五邑鄒振猷學校、北角官立小學(雲景道)、保良局方王錦全小學和拔萃女小學,它們今日獲頒發「持續推動健康飲食校園」獎,以表揚它們對這項政策的長期支持,協助學生建立健康飲食習慣。該四間得?學校根據衞生署的《學生午膳營養指引》和《學生小食營養指引》內有關的營養要求,持續在校園內提供健康午膳和小食。

根據認證計劃的準則,取得認證資格的「至『營』學校」必須持續實施行政措施,提供健康午膳和小食,並進行相關教學及宣傳,為學童建立重視營養的學習環境。

陳漢儀醫生表示,所有取得認證資格的學校已成為學界的典範,值得表揚。她感謝每間學校包括校長、老師、家長和同學們的積極參與和支持,以及食物供應商的理解和合作,使校園變成一個營養友善的學習和生活環境。她又衷心感謝教育局和「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督導委員會各委員多年來的支持和指導,使運動在過去十年可以順利推行。

陳漢儀醫生說,衞生署最近進行了一項關於小學生進食水果的調查,發現就讀取得認證資格學校的學生對水果的知識和進食水果情況均較就讀未獲認證學校的學生為佳,例如對每天應進食至少兩份水果的認知(7 2 %對6 9 %)、在過去一星期曾經從家中帶水果回校進食(3 9 %對3 3 %)、每天能進食兩份或以上的水果(3 3 %對2 8 %)。在推廣進食水果方面,較多來自認證學校的學生覺得學校經常或有時舉辦鼓勵每天吃水果的活動(6 8 %對5 7 %),以及校長或老師經常或有時鼓勵學生每天吃水果(6 1 %對5 2 %)。在家校合作,以及學界、政府和相關持份者努力下,香港小學學童過重及肥胖率由二零零九/一零年的2 2 . 2 %下跌至二零一四/一五年的1 8 . 7 %。

值得注意的是不良飲食習慣、缺乏運動及肥胖都與二型糖尿病的成因有關。然而,糖尿病在全球正有上升趨勢。在香港,估計每十個人便有一人是糖尿病患者,每五個患者有一人是四十歲前發病,而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一項本地研究發現,香港十九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的二型糖尿病的年發病率,由一九九七年的每十萬人口中約有零點二人,顯著上升十二倍,至二零零七年的每十萬人口中有二點六人。陳漢儀醫生續說,因此推動小學生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恆常體能活動和保持適中的體重任重道遠。

另一位主禮嘉賓署理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程淑儀表示:「隨『學會學習』課程的持續更新,學校教育會繼續著重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和提升終身學習能力。『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香港學校課程的學習宗旨之一,我們懇請各界能通力合作,為學生提供相關的優質學習經歷和反思的機會,幫助學生深化對健康概念的理解,並願意將之付諸實踐。我們期望所有學生能建立良好的健康生活習慣,為終身學習、全人發展奠下穩固的基礎。」。

市民如欲進一步了解運動,請瀏覽衞生署專題網頁( school.eatsmart.gov.hk )。

附件(香港小學學童過重及肥胖率)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前排右四)在「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十周年慶典暨「至『營』學校認證計劃」頒獎禮2016與榮獲「至『營』學校」嘉許的學校代表合照。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中)與取得基本認證資格的學校代表合照。

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