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懷疑與進食生蠔有關的食物中毒個案調查進展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八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公布調查懷疑與進食生蠔有關的食物中毒個案的進展,並再次呼籲市民,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預防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除昨日(四月二十七日)公布的個案,衞生防護中心至今確認一宗新增個案,涉及三男兩女,介乎二十八至六十六歲。他們於四月二十四日於紅磡一食肆晚膳(包括生蠔)約九至四十一小時後,先後出現腹痛、腹瀉、嘔吐和發燒等病徵。全部曾經求醫。

至於昨日公布涉及荃灣一食肆的個案,新增一人受影響。至今,四名介乎四十至六十歲的女子於四月二十三日晚膳(包括生蠔)約三十四至四十五小時後,先後出現類似病徵。三人曾經求醫。

全部受影響人士無需入院,情況一直穩定。

至今,衞生防護中心近期錄得六宗個案,涉及五間不同食肆,影響共二十九人,包括八男二十一女,介乎二十二至六十六歲。

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署方已通知食物環境衞生署有關個案。」

要預防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市民應經常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在外進食時,應注意以下要點:

  • 生蠔是高風險食物。進食受污染及未經煮熟的蠔,可能感染經由食物傳染的疾病例如諾如病毒、甲型肝炎病毒或有害細菌例如副溶血性弧菌;
  • 高危人士包括兒童、長者及免疫力較低人士,應避免進食未經烹煮的食物(例如貝類海產,特別是生蠔);
  • 小心選擇冷盤,包括自助餐的刺身、壽司及生蠔;
  • 進食火鍋或燒烤時,確保食物已徹底煮熟才進食;
  • 在烹煮過程中,小心處理並要徹底分開生和熟的食物;
  • 使用兩套筷子及煮食器皿分開處理生及熟的食物;
  • 光顧可靠及有牌照的食肆;
  • 不要光顧無牌食物檔;
  • 飲用經煮沸的水;
  • 不要嘗試使用鹽、醋、酒及日本芥末殺菌,因為均沒有殺菌效用;及
  • 進食前及如廁後要洗手。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