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署呼籲市民切勿使用未標示西藥成分的產品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五日

衞生署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或服用一款名為「大明黑骨藤长寿茶」的產品,因該產品被發現含有未標示的第1部毒藥「雙氯芬酸」。

署方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通報一宗個案,涉及一名曾服用上述產品的六十三歲男病人,隨即展開調查。

病人早前因意識模糊及急性腎損傷入住北區醫院接受治療。他表示曾於本港購買及服用上述產品。醫管局的初步化驗結果顯示,該產品可能含有未標示的第1部毒藥。

經衞生署跟進調查後,署方於四月二十三日突擊搜查一間位於上水的零售店鋪,檢獲4 9包上述產品,並送交政府化驗所檢驗。結果證實該產品含有「雙氯芬酸」。

衞生署正繼續調查。

衞生署發言人說:「含『雙氯芬酸』的口服產品是處方藥物,用於止痛,只可憑醫生處方於藥房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供應。『雙氯芬酸』的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噁心及胃潰瘍等。」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 3 8章),所有藥劑製品均須向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方可合法於市面售賣。非法售賣或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及第1部毒藥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1 0 0 , 0 0 0元及監禁兩年。

已購買上述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止使用。市民如使用有關產品後感到不適或有懷疑,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有關產品交予灣仔皇后大道東2 1 3號胡忠大廈1 8 5 6室衞生署藥物辦公室銷毀。

發言人鄭重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成分不明或可疑的產品,亦不應使用來歷不明的產品。所有已註冊的藥劑製品須於包裝附上香港註冊編號,格式為「H K - X X X X X」。未經註冊藥劑製品的安全、品質及效能均未獲保證。

被發現含未標示第1部毒藥「雙氯芬酸」的「大明黑骨藤长寿茶」。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