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署調查靈實白普理景林診所疫苗貯存於異常溫度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二日

衞生署今日(四月二十二日)指令根據《診療所條例》(第3 4 3章)註冊、位於將軍澳景林邨景櫚樓地下3號的診療所「靈實白普理景林診所」,聯絡自二零一五年二月起於上述診所接種疫苗的人士,因有關疫苗可能曾貯存於異常溫度。

衞生署發言人說:「署方昨日(四月二十一日)例行巡查上述診所期間,發現兩個用以貯存疫苗的雪櫃於二零一六年四月的溫度紀錄屢次低於建議的攝氏2至8度。」

署方隨即展開調查。根據衞生署的紀錄,在二零一五年二月十六日的上次巡查期間,沒有在上述診所發現與貯存藥物有關的異常情況。初步調查發現,二零一五年二月十六日至今有以下疫苗可能曾貯存於異常溫度,並已向求診人士接種:甲型肝炎疫苗、乙型肝炎疫苗、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流感疫苗、1 3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2 3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輪狀病毒疫苗,以及水痘疫苗。

作為預防措施,署方已指令上述診所:

一、停止使用該兩個雪櫃內餘下的疫苗;
二、追蹤自二零一五年二月起於上述診所接種疫苗的求診人士,安排適當跟進;
三、徵詢相關疫苗製造商的意見,了解有關疫苗是否仍然有效;及
四、進一步調查事件,並作出補救措施。

發言人說:「至今,署方沒有接獲與受影響疫苗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衞生署非常重視私營醫療服務的質素和病人安全,並會繼續密切監察該診所的跟進工作。」

衞生署已制訂根據《診療所條例》(第3 4 3章)註冊的診所實務守則,訂明良好實務標準,內容涵蓋藥物貯存及配發等多方面。藥物(包括疫苗)須妥善貯存。在適當的情況下,藥物須貯存在溫度適中的雪櫃內。

「靈實白普理景林診所」已設立熱線(2 6 2 3 5 5 1 7),供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詢。

發言人呼籲有關人士若於接種相關疫苗後有疑問或感到不適,應盡快致電上述熱線或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