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禁煙範圍將擴大至八個隧道出入口範圍巴士轉乘處

二零一六年三月三十日

衞生署控煙辦公室(控煙辦)今日(三月三十日)宣布,根據《2 0 1 5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附表2)令》,禁煙範圍明日(三月三十一日)起將擴展至八個隧道出入口範圍內的巴士轉乘處,包括:

一‧獅子山隧道巴士轉乘處;
二‧海底隧道巴士轉乘處;
三‧東區海底隧道巴士轉乘處;
四‧城門隧道巴士轉乘處;
五‧大老山隧道巴士轉乘處;
六‧西區海底隧道巴士轉乘處;
七‧大欖隧道巴士轉乘處;及
八‧青沙公路巴士轉乘處。

控煙辦發言人表示:「擴展禁煙範圍旨在進一步保障市民免受二手煙的禍害。」

發言人說:「近年,控煙辦接獲有關在巴士轉乘處實施禁煙規定的建議。鑑於乘客主要於轉乘處轉乘另一巴士路線,市民在巴士轉乘處排隊候車時沒有辦法採取有效措施阻隔二手煙。為保障市民健康,政府決定將禁煙規定擴展至上述巴士轉乘處。」

上述巴士轉乘處已設置禁煙標記及禁煙區的圖則,並有界線清晰顯示按其實際環境的禁煙區範圍,以提醒市民遵守禁煙規定。控煙辦亦已展開宣傳活動,提高市民對禁煙措施的認識,並提醒他們遵守有關法例。

顯示禁煙區範圍的圖則亦備存於土地註冊處,並已上載控煙辦網頁( www.tco.gov.hk/tc_chi/legislation/legislation_bi.html ),供市民查閱。

任何人在指定禁止吸煙區或公共交通工具內吸煙或攜帶燃着的香煙、雪茄或煙斗,會被處定額罰款1 , 5 0 0元。控煙督察會即時票控違例吸煙人士而不予事先警告。

發言人說:「政府呼籲吸煙人士為個人及他人健康着想,盡快戒煙。市民可透過衞生署綜合戒煙熱線(1 8 3 3 1 8 3)尋求戒煙服務。」

二零一六年三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