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兒童感染腸病毒71型嚴重個案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調查一宗兒童感染腸病毒7 1型的嚴重個案和東區一所中學爆發手足口病後,呼籲市民提高警覺,預防感染。

該宗個案涉及一名過往健康良好的十三歲男童,他於十一月七日出現發燒、喉嚨痛、頭痛、頸部僵硬及出疹等徵狀,於十一月十四日到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急症室求醫,並於同日入住該院接受治療。

臨床診斷為腦膜炎,他的情況一直穩定。他的糞便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化驗後,證實對腸病毒7 1型呈陽性反應。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最近沒有外遊,他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病人就讀位於東區一中學的二年級,該校出現手足口病爆發。

除病人外,十二名就讀該校中二年級學生,包括年齡介乎十三歲至十四歲的九名男生和三名女生,自十一月十日起出現發燒、口腔潰瘍和手腳出疹及水泡等徵狀。全部受影響學生曾求診,無須入院,目前情況穩定。

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已實地視察該校,向人員建議所需的感染控制和預防措施,並對該校進行醫學監察。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腸病毒7 1型是引致手足口病的病原體之一。有關感染是透過人與人之間,直接接觸病者的鼻或喉嚨分泌物、唾液、穿破的水以及糞便而傳播。要有效預防感染,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是最重要。」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特別是院舍人員,採取以下措施,預防感染手足口病:

  • 保持空氣流通;
  • 飯前、如廁後,以及處理尿片或其他被糞便沾污的物品後應洗淨雙手;
  •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方法洗手。尤其是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掩口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 兒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應常用稀釋的1比4 9家用漂白水(以1份含5 . 2 5 %次氯酸鈉的漂白水加4 9份水)徹底清洗,再用清水洗淨;
  • 病童應留在家中,直至發燒及紅疹消退,以及所有水結痂後才回校上課;
  • 減少到人多擠迫的地方;及
  • 家長應與學校保持密切聯繫,讓校方知悉病童的最新情況。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 1型感染專頁( 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6354.html ),了解更多資料。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