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院所爆發手足口病個案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七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八月二十七日)正調查港島黃竹坑一院所爆發的一宗手足口病個案,並呼籲市民時刻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

受影響人士為二十一名男子,介乎十八至三十歲。他們自八月十一日起出現發燒、口腔潰瘍,以及手和腳部出現紅疹。全部人士已經求診,無須入院。全部人士的情況一直穩定。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在接獲該院所通報後,人員已即時展開流行病學調查,包括實地視察該院所,以及向管理人員建議所需的感染控制和預防措施,並對該院所進行醫學監察。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調查個案。」

發言人解釋:「手足口病通常由腸病毒如柯薩奇病毒及腸病毒7 1型引起。臨床病徵包括手掌、腳掌,以至身體其他部分如臀部及大腿,出現斑丘疹或水疱,口腔亦可能出現水疱及潰瘍。亦有病人主要在口腔後部出現疼痛潰瘍,即疱疹性咽峽炎,而手腳沒有紅疹。」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特別是院舍人員,採取以下措施,預防感染手足口病:

  • 保持空氣流通;
  • 飯前、如廁後應洗淨雙手;
  •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方法洗手。尤其是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掩着口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及
  • 病人應留在家中,直至發燒及紅疹消退,以及所有水疱結痂。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 1型感染專頁( 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6354.html ),了解更多資料。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