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署提醒市民如有慢性皮膚問題應向合資格醫護人員求診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六日

衞生署今日(八月二十六日)表示,正調查三宗服用在香港以外處方的藥物後出現重金屬中毒的個案,並提醒市民,若有慢性皮膚問題,應向合資格醫護專業人員尋求正式治療。

衞生署發言人說:「在接獲醫院管理局通報後,署方隨即展開調查。至今的化驗結果發現,三名病人提交的樣本均含有過量的砷或水銀。三人已於接受治療後出院,目前全部情況穩定。」

首名病人是一名十六歲女子,她於六月二十三日因四肢麻痺入住瑪嘉烈醫院,八月一日出院。在出現病徵前,她最近曾服用由泰國一名自稱醫生的人士處方的藥丸約數星期以治療濕疹。她的尿液樣本的砷含量高於參考水平,臨床診斷懷疑與服用上述藥丸有關。

第二名女病人於八月十三至十七日期間,因麻痺、乏力、皮膚出現斑點、下肢毛髮增多和體重下降入住威爾斯親王醫院。她最近曾服用藥丸約五個月。第三名病人是一名二十七歲男子,他最近曾服用藥丸約兩個月,其後於六月七日至九日因乏力、麻痺、步態不穩、下肢毛髮增多和體重下降入住瑪麗醫院。

根據第二和第三名病人提供的資料,兩人曾於二月經本港一名中介人安排一行到廣東東莞常平,期間向一名自稱中醫的男子求診以治療銀屑病,臨床診斷懷疑與二人服用上述藥丸有關。

發言人補充:「署方正跟進調查,包括病人的臨床情況、服用的藥物,以及化驗結果。」

攝取過量的無機砷可引致不同的臨床病徵,包括四肢麻痺、肌肉抽搐,甚至死亡。長期接觸水銀會損害神經系統及腎臟,水銀中毒的病徵包括手震、焦躁、失眠、記憶力衰退、難以集中、聽力和視力下降,以及味覺出現變化等。嚴重個案可引致腎衰竭。

發言人呼籲市民:「若有慢性皮膚問題,應向合資格醫護專業人員求診。在香港以外地區求診時,必須特別謹慎,確認有關人員合資格或已向相關當局註冊執業。一旦有來源不明的藥物,或從與上述公布個案相似的來源取得藥物,應停止服用,如有不適,應盡快向合資格醫護專業人員求診。」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