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女子涉嫌於互聯網上非法售賣無標示含受管制西藥成分的產品被捕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一日

衞生署今日(八月二十一日)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拘捕一名三十歲女子,她涉嫌於互聯網上非法售賣兩種分別名為「大明黑骨藤長壽茶」及「黑古藤長壽茶」的產品。該些產品懷疑含有未標示的第I部毒藥。

署方早前透過監測系,從互聯網上賣家購得上述產品樣本作檢驗,政府化驗所的化驗結果顯示,檢驗樣本均含有未標示的第I部毒藥「雙氯芬酸」。調查仍然繼續。

「雙氯芬酸」屬非類固醇消炎藥。含「雙氯芬酸」的口服產品是用於止痛的醫生處方藥,只可憑處方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供應。「雙氯芬酸」的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噁心及胃潰瘍等。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一三八章),所有藥劑製品均須向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方可合法於市面售賣。非法售賣或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及第I部毒藥均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已購買上述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止使用。市民如使用有關產品後感到不適或有懷疑,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有關產品交予灣仔皇后大道東2 1 3號胡忠大廈1 8 5 6室衞生署藥物辦公室銷毀。

衞生署發言人鄭重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成分不明或可疑的產品,亦不應使用來歷不明的產品。所有已註冊的藥劑製品須於包裝附上香港註冊編號,格式為「H K—X X X X X」。未經註冊藥劑製品的安全、品質及效能均未獲保證。

懷疑含有未標示的第Ⅰ部毒藥的「大明黑骨藤長壽茶」(左及中)及「黑古藤長壽茶」(右)。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一日